为何抗癌药税降了,市场价不降?

2018年07月09日 15:33   来源:东方网   吴兴人

  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从今年5月1日起,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其中包含了治疗癌症的常用药;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

  这是癌症患者翘首以盼的好消息。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这个规定,抗癌药的优惠程度很大,“零关税”和增值税减按3%征收,相当于药价成本降低了近20%。对于一年动辄10几万或数十万的巨额支出的病家来说,新政策为癌症患者及家属减轻的经济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优惠力度之大空前。

  这件事,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也事关关税制度的改革,事关推动国内抗癌药研究、试制和生产,可见事情非同小可。这个规定早一天实施,可以早一天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可以把频临死亡线边缘的病人拉回人间。

  但是,遗憾的是,现在锅里有了,碗里还没有。许多癌症患者眼巴巴指望这个政策的落实,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零关税的市场反应却是“滞后效应”。在许多医院和大药房里,抗癌药降税不降价。记者从上海罗氏制药了解到,近期需求激增的乳腺癌用药赫赛汀在抗癌药零关税新政策落地后尚未降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治医师冉然对记者说,目前使用赫赛汀、拉帕替尼等进口药的患者尚未感受到关税政策对药价的影响。记者从辽宁省一所三甲医院肿瘤内科了解到,自5月1日至现在,贝伐珠单抗等临床使用的主要进口抗癌药价格未下降。据了解,该院贝伐珠单抗售价为每瓶1998元,从5月1日到现在价格没有变化。

  为何抗癌药税降了市场价不降?

  有的专家分析说,这项新政策涉及财政部门、海关部门、卫生部门、人社部门,又涉及需方、供方、医保方、药企等,需要协调各方利益。因此,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还有的商家说,要等到已进口的抗癌药卖完了,才降价卖抗癌药。

  等不起啊!人命关天啊!一年太迟,半年也太久。抗癌药降税是为了救命,救命就要抢时间、争速度。抢时间、争速度就不能按陈规旧矩办事,不能慢慢吞吞地办事。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癌症死亡281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1.2万人新患癌症、7700人死于癌症。如果让他们早一天用上进口抗癌药,他们可能早一天脱离癌症病魔的纠缠。因此,进口抗癌药降税后及时降价,才真正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时间也是金钱”的道理。

  抗癌药降税决定既已作出,付诸实施乃是时不可待。不仅癌症病人等不起,病家也等不起。因病至贫,是许多癌症家庭因病至贫的常态。你家里如果有个癌症病人,一年时间等得起吗?从降税到减价,一年时间太长。这与网络时代的节奏不符,与改革体制、提高工作效率的时代精神不符。网络时代为进口抗癌药降税后及时降价提供了可能,财政部门、海关部门、卫生部门、人社部门行政领域的改革,都要要以最快的速度跟上,以抢救病人的精神状态跟上。降税之后要及时降价,在每个部门、各个领域、每个环节中无障碍地体现出来,这才是行政改革的最好示范。

  李克强总理在6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李克强总理这些话,每个字都是一语中的,说到了百姓的心上,和百姓利益息息相通。希望有关部门赶紧想一想,如何抓紧时间落实李总理的指示,加快抗癌药降价。据悉,新一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切实把抗癌药价格降下来。可以期待的是,在不久后,抗癌药降税的“中央空调”,必将会有凉风吹到各地,让跟多的癌症患者早用上、用得起这些好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