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降抗癌药价向看病贵出招

2018年05月04日 11:26   来源:东方网   武西奇

  5月1日起,我国将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5月1日钱江晚报)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平均每天1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他们中的很多人将面临着艰苦的、不能中断的漫长治疗。这些癌症病人,能熬过五年时限的仅为30.9%,而美国和日本的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分别为66%和81.6%。

  也许有人会问,同样是癌症病人,中国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为何这么低?当然,如此大的差距是由多种因素造成,医药费用过高就是一个重要方面。有课题研究显示,在经过医保报销之后,肿瘤患者接受诊断、治疗的平均总自付金额仍高达14万元,若是接受靶向治疗,平均总花费约为22万元。对于那些需要移植、并发感染的血液肿瘤病人来说,开支更为巨大。

  生病就得吃药,这是一个人所共知的常识。尤其是癌症患者,吃药未必能杀死全部癌细胞,不吃肯定连一点机会都没有,甚至会加快生命终结的脚步。如此浅显的道理,病人不是不知道,而是漫长的治疗和高昂的药价,使得大多数家庭没钱去填这个无底洞。有药买不起的尴尬,成了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一边是强烈的求生欲望,一边是有药买不起的现实。两难选择,逼得少数患者不得不另辟蹊径。“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就是国内首个去印度买抗癌药的患者。当他为自己和病友找到一条活路时,却因此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此事也引发了一场热议。从热议中不难窥见,公众对降低药价充满着期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此次,我国聚焦抗癌药价,从“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三方面发力,积极回应了公众的关切。三措并举“组合拳”,不仅给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而且为患者带来了更多希望。

  俗话说得好,求人不如求己。在靶向药、生物制药等基本被进口药垄断的当下,通过降税和谈判降低药价,其作用十分有限。毕竟,技不如人就没有话语权。真正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根本出路还在于自主研发和创新。在技术上始终处于领跑状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正是中国药企应该奋斗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