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不正的Ayawawa们早该被禁了!

2018年05月23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知名网络大V“情感教主”Ayawawa被起底。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砖家”,在各大媒体平台上兜售情感“毒鸡汤”。其中最让人义愤的是,向广大女性公开宣扬慰安妇可以在男性战死的情况下“苟活性命”,由此得出“女性具有性别优势”的结论,其无知的历史观和物化的价值观让人惊愕。新浪微博已决定对@Ayawawa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

  情感教主在物化女人

  三从四德在固化女人、情感教主在物化女人,它们除了瓶子与包装更新换代了,恐怕说到底——“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详细

  “女德”本就备受争议,撇开其中部分内容倡导女性主内修睦和扮演好角色分工,这确实有一定社会意义,但“女德”本是使女性顺从男性的教化枷锁,随着时代进步,对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以改造无可厚非。可如今“新女德”摇身一变,不但未跟进时代,反倒变本加厉,“性别优势”竟然能和被强暴后苟安关联,阐发这种言论目的何在?【详细

  男权社会的那一套,在光鲜亮丽的商业包装之下,借着“情感”的舞台粉墨登场。长马褂和长辫子虽然没有了,封建余孽的那种影子还少见吗?前几日疯传的一则视频,说上海人民公园内,母亲替儿相亲,要求女方“须四大名校毕业”且“工资要低一点”……凡此种种,异曲同工。【详细

  可怕的是女性认可并盲从

  “情感教主”谬论慰安妇,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谬论不仅有市场,还迎来拥趸无数。想问一句:究竟是谁给了“情感教主”谬论慰安妇的权利与自由?这种毒鸡汤,不仅新媒体APP上流毒甚广,甚至还在光鲜舞台上华丽开讲,麦克风和版面是谁递上去的呢?【详细

  波伏娃有一句经典名言:“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与此相反,很多女性从小就被灌输“不必太拼,家庭为重”之类的观念,父母、老师、身边的男性,甚至是同为女性的女性,都反复强调女性不用承担家庭重担的“性别优势”,这比网红的荼毒更为生猛,环境浸渍日益磨损了女性的棱角,越来越多现代女性认可并践行“新女德”,她们走的路也越来越以男性为中心,越来越不稳定。

  “新女德”明显钻了同权的空子,它宣扬的是以“性别优势”换取权利,而不是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权利,这种鼓吹通过依靠,甚至取悦男性来获取优待的思维,同样预设了把自己置于底层、任人宰割的身份认同。【详细

  不要忘记Ayawawa还是一个商人

  有刚需,则有市场。奇谈怪论从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在互联网+的语境下,商业与文化的边界,价值与利益的考量,总不能继续含混下去了吧。【详细

  其实营销套路的背后,还是生意。浮于表面的是“专家”“作家”“教主”等身份,但不要忘记Ayawawa还是一个商人,有自己的美妆店、情感咨询公司等。她不过是一个善于利用人性弱点的营销高手,借助“粉丝经济”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详细

  微言大义:

  @BecomingChar:这样的人出现不奇怪,但有这么大数量的追随者是件悲哀的事情。

  @阳光下的不死草:她就是为了赚钱,至于良知什么的,是没有的。

  @周小蜗吖:算了吧,我一个人还是活得挺开心的。

  @宇智波的幻影君:别再奴化女性了,好不容易站起来了……她叫我们躺回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三观不正、哗众取宠,为了收割流量获取利益,频繁宣传陈腐思想,这样的网红早该被禁了。可怕的是,这类教主还有大量的拥趸者。说到底,还是懒惰思想作祟,幻想可以走捷径生存,其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体面生活更需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