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是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

2018年05月22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正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跨越那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我们欣喜地看到,五年多来,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从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再到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方面的内容写入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进一步强调:要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正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而绿色发展则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奋力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跨越那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筑牢制度屏障 守住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