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工资最高 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逻辑

2018年05月2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目前我国各行业中,IT行业收入最高,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我国已经形成了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这也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5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平均工资数据。数据显示,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3150元,金融业122851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781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65倍和1.45倍;在城镇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0415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8102元,金融业(主要是各种保险代理、典当行和投资咨询公司)52289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4倍、1.27倍和1.14倍。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笔者认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推进收入分配关系调整,是最具根本性、可持续性的长远举措。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和服务型经济发展,对于保障广大劳动者实现就业,提升全社会收入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行业收入数据中,名列第一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T行业),不仅是新业态、新动能的重要体现,更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制高点和重要方向,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着力点。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则是人才。从人才发展的角度来看,行业收入高就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只有人才兴旺,行业才能兴旺,只有行业发展,才能不断吸引和聚集人才,从而形成良性互动。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目前我国各行业中,IT行业收入最高,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我国已经形成了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这也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这次发布的行业数据中,收入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行业。这些行业收入低,一方面与劳动密集、行业利润率不高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创新因素不够导致行业附加值低,使得整个产业链上的收入水平都不高。这对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来说,也提出了迫切的现实要求。因此,下一步还要加大这些行业的创新力度,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降低行业经营成本,提高行业利润率,推动实现行业收入水平的稳步增长,为我国建设橄榄型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工资“均衡”比“平均”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