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新的考验

2018年05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A股被纳入MSCI指数,在给市场带来利好、形成新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更是对上市公司、中国投资者以及市场的考验。能否通过这样的考验,才是A股被纳入MSCI后能否产生积极作用的关键

  北京时间515日凌晨,明晟(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MSCI表示,将从20186月起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对此,分析普遍认为,这是A股的重大利好。特别对具有长期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板块,会是更大的利好,并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乐观的估计是,所能吸引的资金会达到千亿以上。 

  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到底能吸纳多少资金,眼前都只能是一种推断。按照其他国家的经验,可能会很多,也可能没有多少,可能会在短期内形成利好,也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成利好。 

  而从消息公布后市场的反应来看,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消息没有产生出多少特别令市场兴奋和激动的元素。特别是234只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股票,当日的市场表现也不是集体活跃,而是出现了一定的分化现象。这也意味着,市场对A股被纳入MSCI指数,既是认可和支持的,同时也是客观和理性的。 

  笔者认为,这样的现象是符合当前A股市场实际的。A股被纳入MSCI指数,确实是一种利好,是外资对A股市场的认可。但是,这种认可绝不是盲目的,而是会非常理智地进行市场布局,绝不会出现大范围建仓和布局的现象,更不可能跟风炒作。 

  这也意味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在给市场带来利好、形成新的投资机会的同时,更是对上市公司、中国投资者以及市场的考验。能否通过这样的考验,才是A股被纳入MSCI后能否产生积极作用的关键。 

  对市场来说,新的资金进入,从总体上讲是好事。但是,好事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市场的规范与健康。到底能吸引到多少新的资金,除了要有好的投资标的之外,更要看市场的环境如何。如果市场环境良好,进入的资金就会越来越多;反之,外资就会在失望中逐渐撤离A股。如果不能较好地改善市场环境,将外资比较稳定地留在市场里,进入的外资越多,对A股市场带来的风险也越大。一旦外资撤出,就有可能引起市场的强烈波动。显然,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也不应该出现的情况。 

  对上市公司而言,最严峻的考验就是,能否在经营过程中不出现各种不规范现象,比如能否在信息披露时不粉饰报表、美化报表、随意调整报表,能否在遇到问题时及时披露信息,能否在遇到经营困难时有明确的对策与措施,能否不出现靠卖资产过日子的情况。 

  而且,这样的要求,不只是对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上市公司适用,对其他上市公司也适用。因为上市公司一旦出现不规范经营,不仅会影响到具体公司进入MSCI指数体系,也会影响到外资对中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认可和信心的提升。所以,被纳入MSCI指数,对上市公司是十分重要的检验。如果上市公司能够通过这样的检验,对提升其质量和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A股被纳入MSCI指数也是新的考验。中国股市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而散户的特点是跟风,投资盲目性大,投机心理强于投资意识。外资的进入,无疑会对这样的投资心理和意识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与影响。如果散户投资者缺乏价值投资理念,是难以适应外资大规模进入的。 

  不要以为被纳入MSCI指数后,A股就会马上迎来牛市,就会出现不断上涨的现象。没有这样的好事。外资进入后,只会是就某些具体公司或板块进行布局,且布局的时间往往很长,因而不大可能会在短期内产生上涨效应。即便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外资也不会为之所动。到时候,那些带有投机心理的散户就有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这一点,必须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和重视。 

  总之,A股被纳入MSCI指数是好事,也能形成利好。但是,好事能否办好,能否成为A股真正的利好,还需要广大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可以肯定,为了更好地让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有关部门在加强监管方面也会越来越严、越来越规范,从而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产生新的考验。(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A股纳入MSCI有利市场规范运作

     谨防炒作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234只股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