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是新时代顺应国内国际大局的主动作为

2018年05月18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大伟 杨长湧

  改革开放以来,扩大进口从供需两个方面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一以贯之的政策选择。当前,我国对内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进口是顺应这两个大局,满足居民消费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落实。应将先进设备、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等作为扩大进口的重点,进一步释放进口潜力,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一、改革开放以来进口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国民经济核算恒等式中,年度总产出为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之和减去进口,往往造成进口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要低于出口的错觉。事实上,“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本身就包含了对进口产品的需求。用于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其中一部分国内市场不能满足需求,或直接依赖于进口,或运用进口的先进设备、原材料或中间产品进行生产。如果没有进口,消费、投资和出口均会受到显著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表明,进口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均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需求层面看,进口有效地弥补了我国成套先进装备、关键零部件、能源资源以及相当一部分日用消费品的短缺,为我国有效扩大消费、投资和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供给层面看,我国进口的先进设备、技术、关键零部件等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注入了中长期动力。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随着我国大幅度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开放服务业市场,我国进口的高附加值零部件和先进设备大幅度增加,为我国迅速融入全球价值链发挥了重要作用。测算结果表明,2005-2014年间,我国进口额增长1个百分点,能够拉动我国名义GDP增长0.18个百分点左右。

  二、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更加重视扩大进口的作用

  扩大进口是满足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去年我国居民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已经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去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首次进入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区间。从主要经济体发展经验看,这个阶段是居民消费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食品、衣饰等传统消费支出在总消费中的比重明显下降,汽车、家电等耐用品消费,以及教育、文化、保健、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数量型消费向质量型消费转变、模仿型消费向个性化消费转变的趋势十分明显。但是,本土企业供给结构总体尚未跟上居民消费升级步伐,在质量、技术、服务等方面存在短板,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需求外溢”,不少消费能力外流。在此形势下,积极扩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抗癌药等优质药品进口,积极引进发达经济体教育培训、保健养老、金融理财等优质服务企业,既符合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方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有利于吸引消费回流、将消费留在国内,对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进口也是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由低层次供需平衡向高层次供需平衡跃升的关键时期,存在着低端供给相对过剩,而中高端供给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既面临先进设备等物化资本、高素质人才等高端生产要素相对不足的问题,也存在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经营理念相对落后等问题。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基础上积极扩大与世界各国,特别是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技术合作,有效扩大技术进口,仍将是我国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途径。通过降低关税、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措施,以企业为主体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要素供给结构,扩大优质产品供给。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进口与本土产品功能相近、具有一定替代性的商品,虽然短期内可能降低本土产品的市场份额,但从长期看有利于推动本土企业在竞争中提升研发能力、改善产品质量,同样有利于我国供给质量的提升。

  三、扩大进口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为国际社会广泛接受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理念。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依然不足,主要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逆风阵阵,市场需求成为最稀缺的资源。在这样的形势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特别需要大国担当和责任意识。

  近来,我国在扩大市场开放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主动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包括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等,以及即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5年,我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将十分有利于各国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我国市场,既包括发达经济体的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和优质服务,也包括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以及非洲、拉美等新兴经济体的农产品、能源资源以及其他特色产品。通过对我扩大出口,各国能够更好分享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强化与我国的合作共赢关系。通过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我国也在向全世界昭示,我国真心实意推动共同繁荣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真心实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我国在优质消费品、先进设备等领域扩大进口的潜力很大

  首先,我国汽车、药品、化妆品等部分消费品和先进设备的关税水平仍高于发达国家,未来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其次,我国的进口便利化水平仍然低于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未来通过加强和发达经济体通关、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合作扩大进口空间很大。第三,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十分迅速,将成为我国持续扩大进口,特别是高品质消费品进口的重要动力。

  我国在多个领域具备扩大进口的潜力。一是汽车、家用机器人、医药、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品等高端消费品,对于改善我医疗和生活服务质量,提升居民福利的积极效应十分明显。随着我国未来和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在技术标准对接、上市资格互认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加之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方式迅速发展,这类商品有望成为我国的进口热点。二是各类先进设备和精密仪器仪表类商品。这类商品对于我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产业向中高端环节跃升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仍会是我国和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开展贸易合作的重点。三是优质农产品和高档合金、新材料等高附加值资源型产品。扩大这些产品进口既有利于帮助进口合作方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也有利于我国提升相对短缺的土地、资源的使用效率,加快形成资源集约型的发展方式。

  (作者:李大伟、杨长湧,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