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降费除了省钱,还有哪些好处?

2018年05月2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提速降费看似始于运营商,落脚于千家万户,但却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除了“顶层设计”的指引,更需要运营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不折不扣地将实施意见提到的每一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也需要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切实给运营商一个比较宽松的“落实”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17日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信息通信业供给能力、补齐发展短板、优化发展环境。7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有力支撑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518日《人民日报》) 

  虽然对新闻早有预期,因为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但如今两部委正式发文,还是令人感到欣慰。这不仅意味着政府的承诺将很快兑现,而且也提醒社会各方在讨论时不应仅仅流于表面,比如此举能为通信用户省下多少钱之类,而是应以更宽广、更全面的视野来看待提速降费,读懂其背后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 

  提速降费,百姓的获得感是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这说明了提速降费的重要性,也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提速降费的力度越来越大,实惠越来越多。比如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宽带端口;降低国际长途和国际漫游资费;下调互联网专线资费,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等。 

  此次政府再度发力,提出了五条意见:面向全球领先水平,加快宽带网络演进升级;聚焦不平衡不充分,补齐宽带网络发展短板;满足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市场环境,确保网络提速降费落到实处。 

  这些意见固然都和提速降费有关,但更重要的则是以此为切入口,在惠及千家万户的同时,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发挥“乘法效应”,将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本质上,中国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举措,植根于深刻的社会基础和发展逻辑。如今,中国已全面进入4G时代,正朝着5G时代迈进。作为光纤覆盖全球最广、光纤宽带用户总量及占比全球最高的国家,中国需要通过提速降费来最大限度发挥网络基础设施优势,以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有力支撑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数字经济在优化中国经济发展结构,促进各大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而提速降费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不可或缺。 

  总之,提速降费看似始于运营商,落脚于千家万户,但却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除了“顶层设计”的指引,更需要运营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彻底摒弃既得利益思维,从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折不扣地将实施意见提到的每一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不负众望。同时也需要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做好支撑,切实给运营商一个比较宽松的“落实”环境,以实现预期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提速降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必然选择

     期待提速降费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