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提速降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必然选择

2018年03月08日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好今年提速降费各项措施,在移动流量的资费上,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G每个月的资费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前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苗圩还表示,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和企业宽带费用的下降。(3月6日《北京青年报》) 

  取消流量漫游费获网民点赞 

  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送出“大礼包”,其中之一就是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这一承诺在会内会外赢得一片叫好。犹记去年此时,当宣布“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同样引发热议、收获点赞。一年过去,从移动通信到移动网络,漫游费都将成为历史。工信部第一时间表示,力争让广大用户及早享受到实惠;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先后回应,全力以赴、抓紧推进。提速降费的实在举措,将给公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详细

  不可否认,这些年来,我国在网络“提速降费”上确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工信部数据显示,在提速上,光纤宽带与移动4G网络规模全球第一,70%以上用户使用50M以上宽带,近10亿用户用上4G网络;在降费上,推出了宽带提速不提价、流量不清零等举措,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大幅下降。但我们也看到,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透明、实惠、合理的资费构成机制尚未形成,一些资费还明显偏高,用户对于“降费”仍有更高的期待。【详细

  “提速降费”是众望所归

  在智能手机时代,相比于通话长途漫游,人们更在乎的是网速、流量。如今,社会流动性不断增强,人们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早上在广州、下午身在北京已再正常不过;异地务工、求学等也日渐频繁,所以,三大电信运营商有必要回应用户需要,在提速降费方面更进一步,加大数据业务优惠力度,进一步让利于民。 

  对于各大通信运营商来说,取消流量漫游费未尝不是一个自我革新、完善、提高的契机。有机构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的移动用户流量增长红利期已经结束,以高质量服务争取用户才是重要的竞争着力点。就从日常生活经验看,网速快慢、流量资费高低就是人们选择和评价通信运营商的重要依据。可以说,哪一家通信运营商能够率先响应总理的号召,乃至在网络“提速降费”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谁就能够在新一轮资费改革中首先赢得消费者的口碑,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详细     

  “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这对企业来说是更大的利好。今天,“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介词——连接一切、升级传统,更是一个动词——改造产业、拓展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诞生,为发展新产业、壮大新动能提供了无限可能。作为“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宽带的速度、流量的价格,对企业意味着登上风口的台阶、创业创新大道的宽度、未来进取升级的景深,绝不能让低速、高价成为企业驶入新蓝海的“暗礁”。提速降费,解决的是用得上、用得起的问题,如何解决用得好,还需通信企业在创新发展上不止步、不停息。【详细

  不折不扣落实提速降费政策

  流量漫游费取消后,运营商面临发展模式的考验,也面临独立创新的机遇。运营商的套餐资费体系需要作出调整,以帮助弥补漫游费取消后的营业减收损失,包括各种升档包、提速包、日租包、分享包等。【详细

  降费务必是真降费,而不是打马虎眼。此前,有说电信、网络已经降费,但出现明降暗升的状况。目前,由于资费方式设计繁复无比,各种套餐让人眼花缭乱,说它降费,到底降了多少,哪里降了,直观上很难看清楚。大家现在期待的,就是国家降费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评判落实是否落实的标准,不能是电信运营商自己公布一个让利的统计数字,那是“数字出政绩”。可信的标准应当是用户满不满意,用户满意度体现于真实的消费感受。只有用户满意,才意味着上网成本的降低。

  既然承诺降费,就正心诚意,真心实意地降。我国单单手机上网用户就多达7.53亿,市场可谓广阔。过去电信运营商深为用户诟病的,是复杂的“流量套餐”,充满商业算计。现在要降费,就要让多数人看得见、摸得着,心里有谱。最后能够推动我国创新创业,其社会效益是不能用几家国企营收盈利来衡量的详细

  微言大义: 

  @陈珣career:早就该取消了,省内几个G,出省才500m,每年回家都要为了流量多花钱。

  @ReachForAStarry:太棒啦,之前在北京工作买了一个特别好的号,月租才八块,回到本地一直因为流量问题纠结该不该办新号,新号的号码又不好,这下问题解决了。

  @Daisy_丹妞儿:太好了,现在移动就是出了省流量收费,每次出差还得办理全国流量费,太坑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惠及民生的“大礼包”,移动网络提速降费绝对是其中备受瞩目的一项。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消费娱乐需要上网,而工作上的用途更是日益凸显,民众对移动网络的提速降费要求也就更加迫切。提速降费理当获得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并且应该尽快推动落实,这也是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大潮推动下的必然选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