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政府工作

2018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中国网   胡敏

  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作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政府做的主要工作,指明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对新一届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报告内容详实、朴实无华,让笔者感触最深刻的就是总理在报告中体现出的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情怀。

  今年政府要进行换届,因此,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李克强总理代表上一届政府做的最后一份政府工作年度报告,同时这也是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求新一届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谋划,是重要时间节点上的一份重要报告。通读总理的报告,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总理在报告最后一部分建议新一届政府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段落中指出的,“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特征就是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且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主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要求,不仅要体现在明确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几个方面,更需要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因此,在今年政府的换届年,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有高质量的政府工作。

  对比前几年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都突出了一个“干”字。今年的报告也一如既往,在这一段不长的篇幅中就出现了近十处“干”的字眼。总理指出,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广大干部要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这一系列“干”字归结起来就是“实干”,既体现了本届政府真抓实干、务实工作的精神风貌,也昭示出正是通过各级政府的实干,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总理在报告的第一部分用了大约97个数据充分展示了这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正是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苦干实干”出来的。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的这个“干”字实质上就是要体现在高质量的工作成效上。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八个方面重要内容,核心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下,扎实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那么对政府工作来说,就是要以高质量的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高质量地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呢?李克强总理代表上一届政府对换届后的新一届政府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切实举措和真诚期望,这也是推动未来政府高质量工作的几个着力点。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质量工作”必须确保方向正确。这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是要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高质量工作”要行为有据实力有度。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还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

  三是要全面提高政府效能。“高质量工作”必然是有效率效能。要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机构改革,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四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高质量工作”的评价依据来自人民。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批评意见。总理强调,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只有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才能干出群众的好口碑。

  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即将履职,要充分体现新一届政府站在新时代的重要起点上展示新气象彰显新风貌体现新作为,就必须处处表现在职能优化、机构规范、行为高效、人员精干的高质量要求上面。只有高质量的机构设置、高质量的行政效率、高质量的服务保障、高质量的人员配备,才能确保各级政府把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期望转化为现实成果,确保推进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打下扎实的制度基础。(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