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参加两会”不是多此一举(图)

2018年01月15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雪梅

  两会期间,共青团宁波市委开展了“童眼看两会”活动。组织中小学生深入到两会现场,深入到采访第一线,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并参与到两会的旁听之中。(1月15日《宁波晚报》)

  “学生参加两会”,这几年争议一直存在。有的人认为,让学生参加两会,只是一种形式主义。他们的理由有这样几点:其一,学生的时间不合适,参加两会的学生会耽误学习;其二,孩子心智不成熟,并不知道两会真正意义;其三,学生不可能有多少见解,也只是图一时好玩。

  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不赞同。“学生参加两会”陆续火热起来,组织学生参加两会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让学生充当小记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有的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有的直接让学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就是因为中小学生的心智还不成熟,大多数人认为,让他们参加两会,只是形式主义,而实际上不然。

  首先来说,两会不能只是“大人的两会”。在两会上会有很多涉及孩子的内容,比如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如何治理校园欺凌现象,如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如何发展青少年文化事业?这些话题都涉及孩子,对于这些内容,孩子有参与权利,孩子心里怎么想的,孩子心里最清楚,哪怕是专家也不可能将孩子意愿说清楚。让孩子参加两会,才是海纳百川的需要。

  其次来说,这培养的是孩子的主人翁意识。我们是城市的主人,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孩子当然也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国家的主人。一个知道关注城市的孩子,一个知道关注国家的孩子,一个知道关注社会的孩子,才是我们需要的好孩子。就像前段时间发生的“小学生致信县长”的新闻一样,就是因为多了对社会的观察和关注,正是因为有了对社会的思考,才有了小学生建议“给环卫工宽容回家时间”的建议。这是主人翁意识最好的培养方式。

  再次来说,能够让孩子融入社会。孩子最重要的任务,当然是好好学习。但是,好好学习不是他们生活的唯一。一个只知道“埋头苦学”的孩子,会因为与社会的距离十分遥远,而疏远了社会,疏远了社会,就犹如温室里的花朵。学习成绩再好,都可能因为与社会的隔绝,而不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只有从小就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才能在未来走上社会的时候,去积极改造社会。

  “学生参加两会”,虽然他们的心智还不成熟,但是参与意识的觉醒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事情。这种模式不是形式主义,不是多此一举。因为,两会不仅是“大人的两会”,还是所有人的两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