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担当少怨怼,改革需要更多实干家

2017年03月15日 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方大丰

  多想想自己的责任,多考虑别人的难处。任何时候基于局部或个人利益的抱怨与偏见都无济于事。中国的发展,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发展;中国的强盛,有赖于每一个人的担当;中国的明天,包涵着每一个人的机会。

  “应该说每年两会都给社会和企业带来希望,但是也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企业家曹德旺言辞恳切。

  曹德旺委员在谈及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减税降费3500亿元的全年目标时,显示出别样的胸怀——“不要减我的税,我很好,过得挺不错的。”在他看来,大企业有大企业的福利,也享受了“国家的福利”,他更希望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帮扶小微企业。

  十多天的“两会时间”里,代表委员汇民意、议国是,将各种诉求进行了充分的梳理和畅通的表达。泱泱大国,利益诉求千差万别,寻找最大公约数是党和国家进行顶层设计的基本前提,改革发展也需要更多的人有曹德旺委员的这种胸怀——多想想自己的责任,多考虑别人的难处。

  共筑中国梦,每一个组织及个人都应多担当、少怨怼,千方百计画好“同心圆”。

  毋庸讳言,全面深化改革还面临很多激流险滩。任何时候基于局部或个人利益的抱怨与偏见都无济于事。

  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在谈及当前改革发展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时都强调,越是面临困难问题,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越要用改革创新和苦干实干来彰显勇气、智慧与能力。

  “(新中国成立)68年来,中国的道路都是自己设计的,所犯的错误都是自己纠正的,面临的困难都是自己解决的。”一位媒体记者在个人微信公众号里这样写到。

  当今中国的经济实力、全球地位以及民众生活水平,充分证明了中国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纠错能力,这也正是中国自信的坚实土壤。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不断增加着百姓的获得感,证明着“人民群众是大人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地制定了许多事关民生福祉的改革和发展目标任务。有媒体借用“小明”这个家喻户晓的“喜感人物”,生动描述了民众将要获得的各种福利,比如取消手机漫游长途费,加快医保结算“全国漫游”,全面谋划产业工人培养改革,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等等。“小明”的所思所想所盼,显然一直都在党和政府的规划与努力之中。

  事关国计民生的发展改革大业,“急不得也慢不得”,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工作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过渡到下半场的提质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令人印象深刻的“部长通道”中,描述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向好图景,这同时也是各级各界都应认识到的大趋势和新常态——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我们所有人都有必要树立一种“提质意识”,在改革创新与自我提升之间找到发力点。

  使改革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需要更多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如果)创业创新没有好土壤,就像种子撒到了水泥板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说。“如果只是喊口号,最后什么事都干不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也表示。

  “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必须坚信,这是一个共筑中国梦的大时代。中国的发展,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发展;中国的强盛,有赖于每一个人的担当;中国的明天,包涵着每一个人的机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