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明星委员”的关注也应一视同仁

2017年03月07日 09:00   来源:红网   余祖欣

  

  两会期间,“明星委员”出席政协分组讨论会,引来各方媒体争相关注。

  “明星委员”受到格外关注,这几乎形成了一种两会惯例,特别是借助自身知名度较高的特点,所提提案和讨论所持观点往往也能引来一番热议。其实纵观2017年两会,公众普遍的感受就是“实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在、发言人面对媒体的回答实在、各部委详解回应热点问题实在、委员履职尽责也实在,鲜见以往类似“明星秀场”“提案肤浅”等负面评价,两会共商国是的严肃性也引来诸多“点赞”。

  诚然,作为公众人物,或许日常会有特殊性,但在两会上,“明星委员”与其他委员一样是平等的身份、相同的责任,履职尽责绝不能含糊。媒体的聚光灯、网民的评论,好处在于推波助澜、锦上添花,让符合公利民利的良言良策成为共识、引来共鸣,助力两会。只不过,“明星委员”的一举一动,确实引来了不少争议和误解,或不信任“明星身份”和履责能力,或有人过分关注、过度解读,成了缺失理性的“粉丝热议”。

  就实际来看,“明星委员”们所持观点其实大多都很客观、正面,特别是类似近两日张国立委员所提出的“演艺界应该有这样自觉的政治高度和政治立场,不能让这些人挣完钱后回去再伤害我们”言论,更是有高度、有深度且充分结合了时事热点,收获了不少支持。其实提案也好、发言、答记者问也罢,要的就是严肃、认真、客观、正面,将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尽最大能力发挥出来,只要是下了一番功夫,有益于国家、人民、社会,就应少些偏见。关注多一点无妨,但不宜过度解读、褒贬无度,与其他委员一样一视同仁,重视观点本身而不是提出观点者的身份。倘若因为“某某是明星”就尽倾支持,或是先下定论、不予重视,扬抑无度,都无益于形成舆论共识,更难为更多公众提供客观准确的导向。

  归根结底,“明星委员”只是普通委员,少点对个人的追捧或偏见,多些对观点的思考和提案的分析,让两会真正成为共商国是的“圆桌”,成为民意通达的“枢纽”,农业、金融、文艺、法律、民生……各领域都能严谨相待、畅抒己见,这才是每个人所期盼的两会之风。在此期间,黄书元委员提交了《关于立法保护革命英烈名誉的建议》,其中提倡人人维护英雄名誉的“正能量”令人感怀;坚持5年手写提案的陕西委员身体力行为自己提倡的弘扬汉字文化作出了表率;部分湖南政协委员拟提交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国家种业安全”提案深度结合了对当前农业大国角色的悉心思考。或许这些委员没有诸多“明星委员”的关注度高,但他们的提案、意见一样重要,不能因关注少了一些而被冷落,也应一视同仁。

  “明星委员”在两会,我们不妨就看得淡然一些,关注要给但理性当先、就事论事,将人的身份放在其次,“两会声音”才能更聚人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