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确保经济稳定是“两会”的核心议题

2017年03月15日 09:08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军衔

  “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提出:“要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与此同时,防控金融风险”同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为“两会”的工作重点定下了基调。

  以使命担当实干铸就辉煌

  李克强在政府报告说,去年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强化创新引领,新动能快速成长;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加快形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但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2017年要把握好五点: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三是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四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五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六是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七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八是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九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是核心

  纵观“两会”热点问题,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无疑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话题。我国将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这显示出“两会”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清醒预测,只要不出现大规模就业困难,国内生产总值将是预测性而非约束性目标。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扩资源、拓空间、优环境,激发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潜力。

  一是增加创新资源供给。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区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二是加快实施双创行动计划。推动建设若干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支撑平台,大力发展“创客空间和专业化众创空间”。三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设立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基金,开展融资风险补偿试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四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五是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落实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两个指导意见,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六是完善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和环境。推进高校、科研院所改革,制定科研人员兼职或离岗创业、职务发明等相关规定,形成鼓励创业创新的收入分配机制。

  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确保农业农村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支持重大建设任务不打折扣。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完善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粮食安全保障机制。探索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保口粮、保耕地、保产能,保主产区特别是核心产区的粮食生产。二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培育发展农村新型业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三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把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偏紧,关乎民生大计。“两会”期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得到了广泛关注。在中央防范金融风险以及抑制资产泡沫的基调下,今年房价涨幅总体收窄是大趋势。房地产调控问题依然是“两会”的热点,关注房地产税改革调控更多地呈现差异化。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所面临的供需形势不尽相同,稳价格、去库存分别成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基础建设投资仍有需求空间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国内外双重挑战,在国际因素中,特朗普“突出重围”,成为了最大不确定性的来源,使我国在货币和贸易上双重受压,经济运行因此受到拖累。而在国内由于经济结构性问题尚未得到完全解决,去产能等改革的深化带来了新的压力。

  我们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贯彻开放发展理念,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扩大对外投资合作,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有效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一是抓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落实。加强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稳步实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等标志性工程,建立完善“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打造一批双多边合作样板。二是扩大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推进双边产能合作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多边平台务实推进产能合作,积极与发达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产能合作,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服务走出去。三是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执行好出口退税政策。落实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改革,扩大金融、教育、养老、文化、电信、互联网、商贸物流等服务领域开放,进一步开放制造业,鼓励外资投向传统产业高端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协同发展。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推动“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形成叠加效应,构建核心带动和板块联动的区域开发新格局。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着力建设长江经济带“一道两廊三群”三大战略和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基础建设、为投资带来了巨大的空间。

  经济稳定增长是一个较长时期中经济不断平稳增长的态势,在国内、国际经济增长双重压力下,全党和全国人民要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