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情感教主”谬论慰安妇的自由?

2018年05月23日 08:36   来源:中国网   邓海建

  “女德课”如猴孙散,“女德论”阴魂仍在。

  近日,一篇题为《情感教主Ayawawa和300万种择偶焦虑》的文章,引起了网友的公愤。文中提到知名互联网博主Ayawawa(本名杨冰阳)曾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可以在男性战死的情况下“苟全性命”,由此得出了“女性具有性别优势”的结论。Ayawawa微博认证为:畅销书作家,情感作家,著有《完美关系的秘密》等,微博签约自媒体。粉丝逾300万,发布微博1.5万余条。

  繁芜之世道,清奇之怪谈。在情感的纸醉金迷里玩逻辑闭环也就罢了,竟然在底线的人性与历史的大是大非上轻佻比喻——亵渎那些战争创伤的无辜承受者不说,自我矮化的人性本色,对于侵略者来说可能恰是最艳丽的遮羞布:看,我们“相对优势”地保护了被侵略的女性!这也难怪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官方微博@女性之声5月22日发文指出:这不仅是对这一特殊战争受害者群体的侮辱,也是一种深层次的性别自卑,将女性价值的评定权,无知地让渡给了男性。

  学好三年,学坏三天。世间的事情,从来就是“解构容易建构难”。电影《二十二》再震撼,教科书再大声,恐怕也敌不过这些“网红大师”们肆意消费与消解。这也难怪共青团中央、紫光阁、中国妇女报等密集发声,且措辞均十分严厉。难得的是,新浪微博22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微博账号@Ayawawa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

  枉顾民族感情和历史认知,悖逆人性人伦与是非底线,这样的“情感教主”竟然能在大众媒体之间轻盈游走,这仅仅是偶然的“无知”还是必然的丑态呢?

  深扒其过往言论,惊掉西瓜的高谈阔论还有很多:诸如“女人一定要顺从男人”、女性要善于利用自身青春美貌、温柔可人等“性别优势”,来牢牢“拴住”男人的心;靠出卖自己的尊严,获取来自男性的投资与呵护,让女性省去自我奋斗而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等。你会发现,所谓“情感博主”的毕生所学,几乎都在宣言一件事:教女子如何使出浑身解数地套牢一个男人。

  三从四德在固化女人、情感教主在物化女人,它们除了瓶子与包装更新换代了,恐怕说到底——“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男权社会的那一套,在光鲜亮丽的商业包装之下,借着“情感”的舞台粉墨登场。长马褂和长辫子虽然没有了,封建余孽的那种影子还少见吗?前几日疯传的一则视频,说上海人民公园内,母亲替儿相亲,要求女方“须四大名校毕业”且“工资要低一点”……凡此种种,异曲同工。

  “情感教主”谬论慰安妇,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谬论不仅有市场,还迎来拥趸无数。想问一句:究竟是谁给了“情感教主”谬论慰安妇的权利与自由?这种毒鸡汤,不仅新媒体APP上流毒甚广,甚至还在光鲜舞台上华丽开讲,麦克风和版面是谁递上去的呢?

  第一,微博对其禁言的处罚,显然是后知后觉。对这些顶级头部大号,难道没有内容审核上的“主体责任”?第二,网综在博眼球和蹭流量的时候,恐怕不能以“数据中立”的鬼话来对抗基本社会责任。谬论慰安妇的桥段,竟然没有被“打码”或者“拉黑”,作为文化价值引导部门,失序失范至此,不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有刚需,则有市场。奇谈怪论从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在互联网+的语境下,商业与文化的边界,价值与利益的考量,总不能继续含混下去了吧。

  “情感教主”这种中国有、西方无的行当,职能监管部门亦该循声而至、去看看时髦外衣下贩卖着怎样的私货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