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学问井盖”走红 城市管理需要更多创意

2018年05月22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井盖成了“景点”。中科院物理所为了迎接成立90周年所庆和公众科学日的活动,特意策划了井盖涂鸦活动,物理所的专家还从上千个物理学知识点中精选了物理公式让学生画在了井盖上。“觉得这种方式很有纪念意义。”一名参与井盖绘制的学生称,自己并没有绘画的经验,但这次特别选了一个量子力学的重要公式来画。这些井盖引起众多网友的兴趣,不少人还特意来到中科院物理所围观这些“最有学问的井盖”。(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井盖传播科学知识,有创意

  灰头土脸的井盖竟然成为了“景点”,竟然被称为“最有学问的井盖”,这让人意想不到,然而,只要有创意,井盖也能够成为“最有学问的井盖”,学校中的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详细

  每一个井盖就是一个知识点,只要学会都受益无穷。而且这样的井盖更多的是充当着知识的载体,能更加长久的向人们展现知识,引导人们思考图画、公式背后的故事。中科院物理所同学在涂鸦时,不仅引来众多路人围观、拍照,甚至有游人专门向路过的物理所师生询问井盖背后的物理学故事。因此,涂鸦的井盖已经成功引起人们的注意,中科院物理所涂鸦井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即向人们传递知识,而这样的传递也会一传十,十传百,像薪薪之火一样,越燃越旺,久而久之,将会有更多人熟知每个井盖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热爱上这个充满内涵的井盖,爱上这个城市。【详细

  最有学问的不是井盖,而是人

  过去的一些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很多时候是事没少费,力没少出,就是效果欠佳。相较于“高冷”的科学知识,人们似乎更喜欢,也更能欣赏文化类知识带来的乐趣。可以说,在科普方面,我们缺的不是共识、紧迫感、信心和决心,缺的是有效的宣传方式。

  凡事用心才会有成效,其首先是选准了科普关注事件焦点,彩绘发布选在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更易引人关注;其次则是高规格精选彩绘对象——专家们从上千个物理学核心知识点中反复斟酌,精选出24个公式予以彩绘科普;最后用心彩绘形象凸显科普知识点——邀请专人进行艺术设计,在物理所内征集志愿者参与涂鸦工作。

  在特殊的重要节点,专业人员参与筛选科普知识点,然后再找专业的人员彩绘表现知识点,使得物理公式变得形象生动起来,还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关注,可以说是事半功倍。组织严密、细心琢磨、精心凸显,用艺术的表现形式传播科学,“最有学问的井盖”不仅凸显了主办单位趣味科普的信心,更折射出其难能可贵的有效科普智慧。【详细

  触发城市管理新理念

  中科院物理所通过创新,让涂鸦的每个井盖更有艺术性,更具有审美感,也促进了城市内涵的进一步加深。井盖就像一个城市中的“细胞”,而这个“细胞”越是充满艺术味,整个城市越有内涵。如果井盖绘画数量足够,甚至可以组建一条井盖旅游路线,让井盖旅游成为一个城市的风景线,发展成旅游景点。像日式艺术井盖、欧式艺术井盖。【详细

  只要我们具有创新意识,只要我们能够让其变得有学问有艺术,那么城市会变得无比美丽。“最有学问井盖”触发城市管理新理念,让城市变得有艺术味,让城市变得有学问的味道,并不难,关键还在于城市管理者用心。【详细

  微言大义:

  @中国消防: 这样会造成问题:哪些是地下消火栓,哪些是雨水,哪些是通讯,傻傻分不清了~

  @W-思铭:井盖都看不明白。

  @无尾熊无尾巴:千万不要盖住井盖的标志,下雨天踩到电力井很危险。

  @o98488:亮点在于物理公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以鲜活、有趣的艺术方式展现枯燥的物理公式,兼具创意与智慧,是中科院物理所井盖走红的原因。不管是科普工作还是城市管理,我们都需要这种创新精神,并希望将这种创意推广开来,使城市变得更有艺术味,更具人文气息。至于安全问题,和创新并不完全冲突,相反是创新不够所致,遵循这样的思路,城市可以进行审美改造和审美提升。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