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学问井盖”让城市更有内涵

2018年05月22日 07:47   来源:红网   林春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井盖成了“景点”。中科院物理所为了迎接成立90周年所庆和公众科学日的活动,特意策划了井盖涂鸦活动,物理所的专家还从上千个物理学知识点中精选了物理公式让学生画在了井盖上。这些井盖引起众多网友的兴趣,不少人还特意来到中科院物理所围观这些“最有学问的井盖”。(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井盖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将井盖“玩”到中科院物理所这个地步的却少之又少。的确,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井盖都是单色的,没有什么吸引力,但中科院物理所通过对井盖进行涂鸦,让一个个井盖“活”了,引得路人驻足、拍照。

  对于井盖涂鸦,很多学校都进行过类似的活动,像天津市城市职业学院开展井盖涂鸦创意彩绘活动、武汉一高校创意涂鸦井盖活动等等。这些学校都将一个个冰冷的井盖,变得活泼可爱,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井盖的最初印象。而且一些地方经常发生井盖“吃人”事件,使得一些人看到井盖就感觉危险,通过对井盖的涂鸦,有利于人们克服井盖带来的恐惧。

  不可否认,对于涂鸦的认识,很多人只是停留在墙上乱花、乱涂的层次,对于涂鸦蕴含多大内涵,很多人持怀疑态度,但中科院物理所的涂鸦却让人耳目一新。

  据了解,中科院物理所在井盖上手绘各种公式,包括著名的质能公式、浮力公式等,加上配上各种趣味的漫画,比如前半截还完整、后半截却只剩下骨头的猫。这便是一种创新,让美更具深度和内涵,进一步满足人们对城市精神文化和审美的需求,让同时满足“心和远方”不再是梦。

  此外,每一个井盖就是一个知识点,只要学会都受益无穷。而且这样的井盖更多的是充当着知识的载体,能更加长久的向人们展现知识,引导人们思考图画、公式背后的故事。中科院物理所同学在涂鸦时,不仅引来众多路人围观、拍照,甚至有游人专门向路过的物理所师生询问井盖背后的物理学故事。因此,涂鸦的井盖已经成功引起人们的注意,中科院物理所涂鸦井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即向人们传递知识,而这样的传递也会一传十,十传百,像薪薪之火一样,越燃越旺,久而久之,将会有更多人熟知每个井盖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热爱上这个充满内涵的井盖,爱上这个城市。

  中科院物理所通过创新,让涂鸦的每个井盖更有艺术性,更具有审美感,也促进了城市内涵的进一步加深。井盖就像一个城市中的“细胞”,而这个“细胞”越是充满艺术味,整个城市越有内涵。如果井盖绘画数量足够,甚至可以组建一条井盖旅游路线,让井盖旅游成为一个城市的风景线,发展成旅游景点。像日式艺术井盖、欧式艺术井盖。

  总之,只要把握安全原则,不断创新,城市有很多地方可以进行改造,就像井盖一样,我们可以通过涂鸦井盖,让井盖变得有学问和艺术,让城市变得更有内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