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学问的井盖”带来科普启示

2018年05月22日 07:33   来源:光明网   余明辉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井盖成了“景点”。中科院物理所为了迎接成立90周年所庆和公众科学日的活动,特意策划了井盖涂鸦活动,物理所的专家还从上千个物理学知识点中精选了物理公式让学生画在井盖上。不少人特意来到中科院物理所围观这些“最有学问的井盖”。

  城市中的“彩绘井盖”,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既可以作为人们表达心情、展示艺术的一种方式,也有着“以创新举措传播文明寓意,让创城理念深入民心”的深层寓意。近些年,各地的类似新闻并不少见。2017年8月初,山东省济南市中区舜耕街道某社区居民就发现,小区内多处井盖一改往日旧貌,“灰头土脸”的表面出现活灵活现的彩绘“萌宠”。不过,此次中科院物理所把知名的物理学公式通过井盖彩绘的形式表现出来,以达到宣传科普物理知识目的的做法,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长期以来,“科学”在某种程度上是脱离大众认知范围的,一些复杂的物理公式对于普通大众而言,颇有些高高在上的神秘意味。人们对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应当形成基本的共识,即用尽可能多的途径和载体、尽可能形象的形式、尽可能吸引人的方法,吸引更多的人了解科学。毕竟,科普知识不但是文明的需要,很多时候也是学习和应用的需要。

  过去的一些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很多时候是事没少费,力没少出,就是效果欠佳。相较于“高冷”的科学知识,人们似乎更喜欢,也更能欣赏文化类知识带来的乐趣。可以说,在科普方面,我们缺的不是共识、紧迫感、信心和决心,缺的是有效的宣传方式。

  此次被大家赞扬的“最有学问的井盖”,就是一个很有示范意义的正面例子。凡事用心才会有成效,其首先是选准了科普关注事件焦点,彩绘发布选在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更易引人关注;其次则是高规格精选彩绘对象——专家们从上千个物理学核心知识点中反复斟酌,精选出24个公式予以彩绘科普;最后用心彩绘形象凸显科普知识点——邀请专人进行艺术设计,在物理所内征集志愿者参与涂鸦工作。

  在特殊的重要节点,专业人员参与筛选科普知识点,然后再找专业的人员彩绘表现知识点,使得物理公式变得形象生动起来,还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关注,可以说是事半功倍。组织严密、细心琢磨、精心凸显,用艺术的表现形式传播科学,“最有学问的井盖”不仅凸显了主办单位趣味科普的信心,更折射出其难能可贵的有效科普智慧。

  这也启示我们,科普知识宣传,目前最需要的就是有效有趣的方式。科学的深奥原理不可能所有人都懂,但科学的魅力应该为每个感兴趣的人所熟知。不让科学蒙灰,首先要使其走进大众视野,找到合适的落脚点。这一点,应该成为有关方面今后进行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