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学问井盖”触发城市管理新理念

2018年05月21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最近,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井盖成了“景点”。中科院物理所为了迎接成立90周年所庆和公众科学日的活动,特意策划了井盖涂鸦活动,物理所的专家还从上千个物理学知识点中精选了物理公式让学生画在了井盖上。“觉得这种方式很有纪念意义。”一名参与井盖绘制的学生称,自己并没有绘画的经验,但这次特别选了一个量子力学的重要公式来画。这些井盖引起众多网友的兴趣,不少人还特意来到中科院物理所围观这些“最有学问的井盖”。(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灰头土脸的井盖竟然成为了“景点”,竟然被称为“最有学问的井盖”,这让人意想不到,然而,只要有创意,井盖也能够成为“最有学问的井盖”,学校中的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

  据了解,之所以被称为“最有学问的井盖”,是因为这些井盖上大多被人手绘了一些经典的物理公式,包括著名的质能公式、浮力公式等。此外,搭配这些物理公式的,还有一些有趣的小漫画,比如前半截还完整、后半截却只剩下骨头的猫;比如猫咪盯着鱼缸中的小鱼,但猫咪眼睛看到的鱼的位置比它实际的位置要高等等。可以说仔细看了一个井盖,会学到一些有用的知识。或者说,一个井盖就是一个知识点,任谁看了都会受益。井盖也可以成为传播科学知识的一个载体,看似不可思议,但却是创意的结果。图案中的公式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是专家们从上千个物理学核心知识点中反复斟酌,精选出的24个公式,并邀请专人进行艺术设计,在所内征集志愿者参与涂鸦工作。专家这么用心,设计者这么用用心,绘画者这么用心,也就有了“最有学问的井盖”。其实,最有学问的不是井盖,而是人。

  与“最有学问的井盖”有异曲同工的是,5月初,南昌工学院百余名学生,用彩笔和颜料,为学校里近百个井盖披上盛装,让一个个冷冰冰的井盖“活”了过来。这些遍布整个校园的精美彩绘,为以往单调的井盖披上了“漂亮的彩衣”,其中首创“民族风”元素格外引人关注。这些井盖可以称为“最有艺术的井盖”。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最有学问的井盖”还是“最有艺术的井盖”都是出现在学校中,学校处处有风景,只要学校管理者有心,是可以将每一个细节都充满学问都有艺术味。推而广之,学校的井盖可以经过创新变得不一样,那么城市中的每一个细节均可以通过创新变得有学问有艺术。

  城市的井盖,还有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只要我们具有创新意识,只要我们能够让其变得有学问有艺术,那么城市会变得无比美丽。“最有学问井盖”触发城市管理新理念,让城市变得有艺术味,让城市变得有学问的味道,并不难,关键还在于城市管理者用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