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awawa引争议 骨子里的惰性是“新女德”蔓延的温床

2018年05月23日 07:33   来源:红网   李云琪

  近日,“情感教主”Ayawawa的“女生性别优势论”引发巨大争议。她在一堂讲座中举了一个例子: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女性可以留下性命,而男性都被打死了。由此得出“女生有性别优势”的结论。(5月21日《新京报》)

  一个声称“女性依附男人换取价值”的情感咨询网红,频爆带有刻意倾向的“金句”吸引眼球,却还能收获300多万忠实粉丝,在倡导“男女平等”和“独立新女性”的时代,“新女德”联合网红经济一火再火,这种现象着实令人费解。

  “女德”本就备受争议,撇开其中部分内容倡导女性主内修睦和扮演好角色分工,这确实有一定社会意义,但“女德”本是使女性顺从男性的教化枷锁,随着时代进步,对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加以改造无可厚非。可如今“新女德”摇身一变,不但未跟进时代,反倒变本加厉,“性别优势”竟然能和被强暴后苟安关联,阐发这种言论目的何在?

  可怕的不是网红为收割流量而哗众取宠,可怕的是女性认可“新女德”并盲从。

  波伏娃有一句经典名言:“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他,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与此相反,很多女性从小就被灌输“不必太拼,家庭为重”之类的观念,父母、老师、身边的男性,甚至是同为女性的女性,都反复强调女性不用承担家庭重担的“性别优势”,这比网红的荼毒更为生猛,环境浸渍日益磨损了女性的棱角,越来越多现代女性认可并践行“新女德”,她们走的路也越来越以男性为中心,越来越不稳定。

  社会一直为“男女同权”摇鼓呐喊,但没有承担同等义务,何来享受同等权利?

  “新女德”明显钻了同权的空子,它宣扬的是以“性别优势”换取权利,而不是凭借自身努力获得权利,这种鼓吹通过依靠,甚至取悦男性来获取优待的思维,同样预设了把自己置于底层、任人宰割的身份认同。

  说到底,不是“新女德”多么新鲜受用才受人追捧,而是人想轻松生存的惰性造就了“新女德”蔓延的温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