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专家谈】“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提供思想引导力

2018年04月11日 10: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只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就一定能够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就一定能够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把握大势才能运筹帷幄,胸怀天下方显大国担当。处于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世界尤其需要思想的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思想引导力。

  中国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中国才能更好。“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需要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向亚洲各国传递信心,更向亚洲乃至世界各国表明了中国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世界的大经济体固步自封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是体现了对多样性的尊重,对各国之间平等相处、人类和谐共生、孜孜不倦的追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将着力在 “五个面向”方面努力,即: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这“五个面向未来”,是习近平主席就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顺应了历史潮流,体现了责任担当。

  摒弃过时的零和思维,超越你少我多、你输我赢、一家通吃格局,中国开出的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方,就是要在开放中拓展发展空间、在联动中凝聚发展合力、在包容中夯实发展基础。中国在努力发展着中国的事业,更积极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解决经济难题,让人们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的新时代内涵,深化对中国新发展理念的认识。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我们相信,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只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就一定能够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就一定能够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不竭源泉

     博鳌传递“春之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