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2018年03月13日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周成洋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对于我国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我们肩负新的时代任务和新的要求。为了更好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响应十九大战略部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无疑是客观的现实需要。必须明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发展需要是不可分离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更好地体现和反映社会的变革。

  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在改革中提升治理能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和国家机构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从未停止,建设与改革因时而进。必须强调,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是我们党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过程中的重要抓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我们党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

  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拆”与“并”,而是深刻考虑到了我国当前的伟大事业的发展需要。随着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的深入,为了更好适应并围绕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就需要捋清机构主要职责,加强机构职能配置,推动各方面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逐步规范。显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对于我国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动力。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变革,伟大的发展需要伟大的改革。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肩负使命砥砺前行的重要一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重大经济建设意义、政治建设意义、文化建设意义、社会建设意义、生态文明建设意义。

  (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周成洋 作者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党的全面领导:机构改革的一条贯穿主线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里程碑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