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三管齐下”减税8000亿元,一个大大的民生红包

2018年03月13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的信息中,可以看出,2018年减税改革不仅分量足、成色重,而且还一举多得,一方面将有效应对特朗普减税对中国的影响,另一方面将促进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更好地解决民生领域重大问题

  3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2018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问题时,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方面三管齐下,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市场主体能够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肖捷透露,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8000亿元。

  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2018年减税改革不仅分量足、成色重,而且还一举多得,一方面将有效应对特朗普减税对中国的影响,另一方面将促进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更好地解决民生领域重大问题。

  首先,减税切中了问题要害。我国税收结构不同于美国。美国以直接税为主,个人所得税是美国最大的税种之一,因此美国税改更多关注的是个人所得税。我国则以间接税为主,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占到税收收入规模的40%多。我国要实施真正的减税改革,就必须从税收规模最大的税种开始。

  近年来,我国成功实施了“营改增”,建立起世界上最先进的增值税制度体系,特别是建立了增值税管理制度模式,使得增值税在筹集财政收入、发挥宏观经济调控方面具有较强功能。但是,由于“营改增”过程中建立增值税的多档税率,使得增值税在抵扣等方面存在制度不畅的问题,一些企业的税负增加。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将三档税率合并为两档,并且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税负,可以说切中了减税问题的要害,有利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特别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物流行业的税负,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方面。

  其次,减税回应了人民关切。今年全国两会,最引人关注的减税话题就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之后,市场好评如潮。具体到中国税收改革实际,个人所得税由于占税收收入的规模仅为7%,所以相关减税的规模不会太大。但是,个人所得税是以工资薪金为主要征税对象的,它与工薪家庭的实际收入密切相关。这种情况下,个人所得税改革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鉴于个税起征点已有七年未发生变动,希望改革的呼声非常高。今年个税改革的确定,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尊重和满足了社会改革期望。同时,个人所得税改革也对激发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激发人们的生产积极性,是供给侧改革调动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体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个人所得税改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最后,减税覆盖了民生领域。在2018年税改中,为中小企业减税仍然是重头戏,而且延续了五年来相关减税改革的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面向中小企业的减税改革一直没有中断,比如提高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至3万元,又如持续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范围,将小微企业所得额从30万元提高至50万,等等。

  2018年政府继续推进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受益,并且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些举措可以说对我国小微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小微企业的背后,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领域,涉及个体就业者和自主创业者的生计和社会就业等诸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对小微企业减税,就是从税收角度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减税新政使企业轻装上阵

     减税取得成效 降负任务依然繁重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