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严”字当头 为新一届发审委点赞

2017年12月1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新一届发审委严把上市企业“质量关”,不仅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而且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自今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IPO审核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截止到12月10日,新一届发审委已审核73家企业(包括二次上会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44家获得通过,24家被否,5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60.27%。而今年前10个月IPO审核的通过率为80%。业界认为,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已成为监管重点,IPO通过率降低有可能成常态,从而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12月11日《证券日报》)

  对于中国股市,股民最为激愤的评价是,“股市是资本大鳄圈钱的工具”。虽然观点过于极端,但也并非没有道理。有不少问题企业,经过一番运作包装,竟然实现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堂而皇之地上市融资。但毕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其内在价值根本无法支撑其高股价,最后,股价一跌千丈,投资者只能“望钱兴叹”。

  诚然,投资者的失败有自身原因,但对企业上市把关不严,则是资本市场的一大系统性风险。正是由于上市把关不严,什么企业“包装”一下都能上市,才使得投资者经常陷入“投资失误”的泥潭,造成的损失也被放大。正是由于上市把关不严,才使得很多企业不务本业,热衷于自我包装,排队上市,上市圈钱。牛市时,上市企业多,对股价的影响还体现得不明显。一旦股市转熊,资金逃离,上市企业越多,股价越低,股市越熊。最后,只有暂停企业上市,让股市“休养生息”。

  显然,暂停企业上市,仅仅是权宜之计。要发挥股市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还要为企业上市放行。标本兼治的解决办法,还是严把上市企业“质量关”。而这个“质量”不只是看外表,还要看内在。外表可以包装,但内在“气质”却很难改变。本届发审委成立后,对拟上市企业从“外”到“内”全面审视,尤其注重对“内”的考察。正如业内评价的那样,本届发审委更多关注技术问题、业务问题、披露问题等深层次问题。你的利润额再高,但是持续盈利能力不行,运作不规范,存在关联交易,依然无法通过。试图通过“包装”上市已经行不通了。

  股市的确是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的,但股市也是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载体。严把上市企业“质量关”,不仅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要,也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做到了“两者兼顾”,给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股市高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股市的高质量首先体现在上市企业的高质量上。新一届发审委严把上市企业“质量关”,不仅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而且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严”字当头,不让问题企业蒙混过关,谨防股市“病从口入”,保护了投资者利益,推动了中国股市的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应为新一届发审委点个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IPO过会率持续走低 倒逼拟上市企业重做“体检”

     IPO审核现三大新变化 “带病申报”难逃法眼

     IPO过会率降低 利于保护市场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