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过会率降低 利于保护市场投资者

2017年05月04日 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IPO过会率降低

  新闻回放:据统计,截至4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今年前4个月共审核16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首发获通过139家,未通过18家,取消审核2家,暂缓表决5家,过会率约为82.24%。同比来看,2016年一季度IPO过会企业家数为62家,审核通过率为96.88%,远高于今年IPO过会率。

  今年来发审会的一个典型变化是,其对上会公司问询的问题更加细化、更加全面、更加注重细节。这从披露的问询问题中可见一斑。发审委委员们尤其对业绩下滑、关联交易、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规范运作等问题触及较深。

  点评: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能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能够有效控制企业的杠杆水平,并将股权变现。面对种种好处,不少企业想通过施展手段瞒天过海,借机从二级市场圈钱,鼓起自己的腰包。

  提速增质是当前IPO发行的最好诠释。为解决新股发行的堰塞湖问题,提升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证监会在放宽入口的同时,严格把关审核环节,对业绩下滑、存在关联交易、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规范运作不足的企业禁止过会,这既优化了资源配置,将有限的资金配置给业绩优秀的企业,也保护了市场投资者。

  房贷利率上涨

  新闻回放:据报道,北京5月1日及以后网签的购房业务,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不再有任何折扣;二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房贷利率较此前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上海部分银行也在悄然收紧首套房的房贷政策:部分股份制银行悄然上调首套房利率至9.5折,国有大行尽管仍有9折优惠,但放款时间有所拉长。

  点评:上调利率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利率上升,意味着购房后将需要支付更多利息。对于一般刚性需求者来说,购房压力将会增大,但同时也会使市场投机者投机成本增加。

  对于银行来说,上调房贷利率,一方面是贯彻落实相关调控政策精神,规范房贷市场秩序,确保房贷市场的稳健发展;另一方面,受利率市场化深入以及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影响,银行资金成本不断上升,面临成本和风控的双重压力,使得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规划。因此,调高房贷利率也符合银行的经营要求。

  分级B门槛提高

  新闻回放:《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5月1日起正式实施。《指引》规定,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须满足“申请开通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在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者风险揭示书》”等条件,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提高。

  点评:分级基金投资的优点是,分级B基金通过杠杆可以放大投资效果,当然与此同时也放大了投资风险。由于B类份额带有明显的杠杆属性,其净值和价格的波动幅度一般会大于所跟踪指数,极端情况下,单日净值波动幅度更大。

  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是一把双刃剑。此次新规提高了投资门槛,让更多投资者深入了解基金的运作方式和深悉买入的行业风向之后,谨慎投资,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制度性保护。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人:温宝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