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推动高质量发展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

2017年12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将2018年经济工作确定为“高质量发展”主题,是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的科学决策,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预计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词。”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表示,高质量发展,解决的是“怎么干”的问题,也是“干得怎么样”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标准问题。(12月11日《证券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通过各项政策的实施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进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是经济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将2018年经济工作确定为“高质量发展”主题,是立足社会主要矛盾做出的科学决策,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

  高质量发展,可以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贸易总额均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东西部、城市和乡村之间,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在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发展水平同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有些方面甚至超过它们,但是在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在一些行业之间,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将“三大攻坚战”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就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

  高质量发展,可以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比如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这些需求需要通过“三大攻坚战”来解决,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实现,需要通过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来支撑,特别是需要通过防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激发人的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改革等措施来完成,而不能再依靠过去传统的投资驱动的速度型发展模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补齐发展短板 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