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大家谈】开征环保税助推绿色发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01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环境保护税要发挥作用,必须依赖严格的税收征管,还要通过实践来不断完善,真正让污染环境的企业多缴纳税款,以增加企业污染环境的成本,促使企业在投资决策时更多地考虑环境保护因素。

  201811日,中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之后,绿色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污染防治作为一大攻坚战,凸显了中央对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

  推动绿色发展,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特别是环保部门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污染环境的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让污染环境的行动及时得到整治和纠错,起到“止”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财税等手段,让企业和社会主体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增强环境保护的自主性、能动性,增强“治”的功能。

  这方面,开征环境保护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税收作为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就是通过征税来引导企业按照国家鼓励的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投资决策。环境保护税的开征,将增加企业污染环境的成本,这将会推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选择清洁生产、绿色生产,促使企业通过改造生产工艺来降低污染物排放,做到尽量少缴税,乃至达到绿色标准时不缴税。

  那么,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是否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呢?笔者认为,环境保护税作为一个税种,不能期望通过它的开征就解决所有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是不现实的。同时,环境保护税要发挥作用,必须依赖严格的税收征管,还要通过实践来不断完善,真正让污染环境的企业多缴纳税款,以增加企业污染环境的成本,促使企业在投资决策时更多地考虑环境保护因素。

  至于那些不重视环境保护要求的企业,虽然短时期还能够花钱买生产,但是时间一长,企业利润空间不断降低,就会倒逼企业要么改造升级,要么退出市场,从而通过经济和法治手段,对高污染企业实现“市场出清”,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在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进行减税的大背景下,环境保护税的开征,还可以为地方政府筹集一笔资金,以弥补地方财政的资金缺口,让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财力来补齐短板,特别是环境治理方面的短板,从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环保税当“先锋” 健全地方税体系还有“爆点”

     环保税开征须明确各方责权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