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瞄准七大群体 推动精准致富

2017年12月3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七大群体的定位已经明确,各地激励的重点也基本确定,关键就在于如何按照定位和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去深化,去抓出效率来。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应当及时地调整重点、发挥优势,激发更多的人群,激活更多的元素,做到精准致富,从而让七大群体真正成为致富的孵化器。

  随着近期北京、上海等地印发了重点群体增收实施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了相关增收计划。梳理后可以发现,各地的增收方案瞄准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重点群体,提出有针对性的激励计划。

  国务院去年提出的七大群体激励计划,毫无疑问是小康路上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实现的目标之一。我们注意到,七大群体覆盖了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经营者到员工、从科技工作者到普通劳动者、从工人到农民、从中产阶层到贫困群体的各个领域、各个阶层,他们都具有行业和领域的“带头人”地位,一旦作用发挥,就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致富行列中来。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七大群体扮演着致富孵化器的角色。

  而从各地出台的激励政策来看,显然都是有重点的,是能够依据各地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的。应当说,这也符合激励的要求和目标。

  譬如北京、广东、浙江等地把重点放在激励技能人才方面,就是充分考虑到了技能人才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考虑到了本地经济的特点和需要。又如河南等地把激励新型职业农民作为重点,是充分考虑到了农业在河南等地的地位和影响,以及农业大省的特点。如果新型职业农民的作用发挥出来了,就能带动一大批农民致富,实现农村和农民富裕的目标。再如安徽、河北等地把激励小微创业者作为重点,也是充分考虑到了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迫切需要更多创业者、尤其是小微创业者的带动和引领的特点,让小微创业者激励其他城乡居民也加入到创业创新的行列中来,实现共同创业、共同致富的目标。

  而对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的激励,则是各地共同关注、共同关心的重点。困难群体可以说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如果困难群体的脱贫致富工作做不好,其他工作就都有可能被拖了后腿。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基层干部队伍的激励问题。因为,基层干部队伍是确保基层能否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基层干部队伍稳,基层工作就稳。反之,就有可能出现问题。但是,对基层干部队伍的激励,又不能太过。太过了,基层干部队伍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就远了。所以,如何把握好尺度,各地必须慎之又慎。尤其是边远山区、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等,如何激励基层干部队伍,让更多的人愿意到这些地方去工作、去带领广大群众一起走富裕之路,是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对这些地方基层干部队伍的激励,远比其他地区要难,如何在政策和资源方面对这些地区实施倾斜,需要审慎考虑。

  在七大群体中,科研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是相对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原本就已经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成功,激励他们的目的,不只是令他们更强、更优,而是要通过激励,让他们发挥好带动作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富裕。对科研人员来说,就是要激励他们面向市场拿出更多更好的技术和产品,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来说,就是要激励他们把企业经营得更好,把效益提升得更高,从而给更多的人提供就业和增加收入机会,同时,也可以为小微创业者等提供更好的创业条件。

  七大群体的定位已经明确,各地激励的重点也基本确定,关键就在于如何按照定位和重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去深化,去抓出效率来。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应当及时地调整重点、发挥优势,激发更多的人群,激活更多的元素,做到精准致富,从而让七大群体真正成为致富的孵化器。(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城乡居民部分群体增收难题亟待破解

     提高七大群体收入的关键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