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七大群体收入的关键在农民增收

2017年06月14日 08:03   来源:大河网   隔山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会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研究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评估体系。(6月12日中国青年网)

  早在2016年10月21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笔者认为,实现七大群体收入提高,确保农民增收是关键。

  虽然根据《2016-2022年中国人口市场深度调查报告》,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比乡村人口多16770万人,但农村人口仍达60346万人。增加农民收入,不仅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也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还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促进农民增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实现农民增收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三农"工作,连续11年下发涉农一号文件,农村经济步入高速发展期。尽管如此,但农民增收仍然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首先,虽然农民收入较快增加,但这一增加主要来源于农民工资性收入,如果要说农业生产带来了增收,那主要还是体现在国家惠农补贴上。其次,近年来城乡收入差距虽然进一步缩小,但差距降幅却很小。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为2.72,比上年缩小0.01。第三,因地区差别和类型的不同,农民与农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还较为突出。据《乡村绿皮书:中国乡村经济形势剖析与预测(2016~2017)》,全国乡村高、低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9.46:1,比上年上升了1.03。第四,中国老年人口的近60%分布在农村的这一现实,直接影响农民整体增收。因此,我们在看到政策利好和大好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困难所在。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促进农民增收既是瞄准破解"三农"问题,又是瞄准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靶心"。习总书记在关于三农"五新"中明确要求"农民增收要获得新成效"。笔者认为,这一要求正是抓住了三农工作的根本,号准了农村改革的脉门,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愿望。

  《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能力、挖掘现代农业增收农业、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渠道,为实现农民增收指出了实施路径。笔者认为,促进农民增收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就是推动这一系统工程的新动能,以此突破农民增收瓶颈,到2020年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就可实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