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说·专家谈】欧阳宸:经济发展高质量 风险防控常态化

2017年12月2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保证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着手:一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要风险防控常态化,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是鼓励金融创新,但同时又要防控风险;四是合理调整财税政策和土地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举行,这是十九大后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会议不仅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还部署了2018年的经济工作。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笔者以为,未来我们既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又要注重风险防控的常态化。

  根据十九大精神,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经济工作的重心也将转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再像过去那样集中于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

  高质量是未来经济工作的落脚点。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任务就是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最核心的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而其中提到的做好8项重点工作也是围绕高质量发展来展开的。在经济相对稳定的基础上,2018年工作重点要从传统稳增长向质量提升、结构改进等方面转移,向高质量发展和防控风险上转移。

  总体看,保证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着手:一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要风险防控常态化,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是鼓励金融创新,但同时又要防控风险;四是合理调整财税政策和土地政策。

  首先,货币政策在实现“稳健”后继续中性偏紧;政策层更强调结构性政策和消费需求的基础性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健中性是个被动选项,因为它既不能放松,也不能收紧,那么就要保证稳步,一旦放松,现在的去杠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的目标可能就会前功尽弃,而且全球各大央行都在收紧,中国的货币政策也不会逆势调整。同时也不能过紧,中国经济增长处于换挡期,改革处于深水区,货币环境过紧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

  其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将会成为今后三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再有,金融监管的关键还是以风险为本,是根据金融的风险本质的不同进行分类管理的,同时设立适当的准入门槛,将监管与创新结合起来。要鼓励做得好的企业机构更多地去创新,使其更早合规,减少波动成本;而对以金融名义进行欺诈的违法违规行为则要严加治理。货币金融方面的改革重点在于减少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加大债券、基金、股票等直接融资比例,这样能为普通人提供投资房地产的机会,而非让资金流入“炒房”领域。

  另外,财税方面的改革可以通过加快房地产税征收来调节。会议提到长期租赁概念,可以通过已有的金融分期的方式推动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让城市的创业者和务工人员能够在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土地领域的调整则包括解决城市之间的土地供给不平稳、城市内部居住用地占比偏少、工矿仓储用地占比偏多,以及推动解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等问题。

  总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既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又要注重风险防控常态化。未来的重点将转向更为全面的经济发展制度建设,尤其是实现金融监管的常态化机制,从而使金融体系能够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2018年经济工作民生“亮点”值得期待

     长期坚持稳中求进 “稳”字当头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经济实说·专家谈】欧阳宸:经济发展高质量 风险防控常态化

2017-12-2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