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财富论坛贺信为世界经济送上"定心丸"

2017年12月0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为世界各国和企业家们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积极创新的中国,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为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贡献更大的力量。

  12月6日-8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方嘉宾来华出席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本届论坛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就此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习近平主席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充分展示了对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这一表态,为世界各国和企业家们送上了一颗“定心丸”。人们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积极创新的中国,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到世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为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贡献更大的力量。

  《财富》全球论坛被视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之际,国际社会纷纷将此次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作为指引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契机,期待与会嘉宾能聚焦全球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并以此为角度敞开思路、畅所欲言,向世界传递共同发展的新信号和新动能。

  “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高度肯定《财富》全球论坛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积极意义,明确回答了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时代命题,在会场内外引发强烈共鸣和高度评价。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开放、坦诚的态度,展现出的勇气与担当,让世界共同感受到中国将继续作为增长的关键力量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环境下,坚持开放创新的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174家,同比增长15.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7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这些数据的稳步增长,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姿态。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将在未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创新带来改变,引领进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意义。近年来中国创新成就举世瞩目,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和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高铁、超级计算、互联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均走在世界前列,甚至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引领者。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未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将会以颠覆性作用激活中国的创新经济,并带来革命性的发展。

  “创新驱动”是近5年来中国发展的关键词。据报道,中国成为首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百万的国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年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上升至第22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已经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也纷纷调高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这些更加证明了中国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的中国经济将持续蓄力。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正以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世界,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我们相信,一个在未来充满更多活力的中国正在向新时代走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跨国企业应成践行全球化新理念的先行者

     中国制造 创新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