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制造 创新未来

2017年12月08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一席话引发热议。库克说,苹果来中国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而是因为中国拥有出色的生产技术和高质量的生产工艺。在库克看来,中国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制造技术。

  经过多年的沉淀,中国制造的实力得到大幅提高,中国自主品牌开始走向世界,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智能手机领域和家电领域。例如,华为海外市场的收入总和超过中国市场的收入,小米手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3.7%增加到7.4%,OPPO、vivo等手机品牌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用户的青睐。

  制造业是强国之本。中国制造在技术和品牌上的深厚积淀,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智能制造成为全球制造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竞相争夺的制高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从而驱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借此,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趋势愈发明显,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显著,高端和先进制造水平稳步提高。例如,联想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从产品的开发、市场营销、制造到服务,智能化带来的改变处处可见;通过“互联网+”,北汽福田实现了商用车生产过程智能化、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主动精准化服务……

  如今,中国制造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近日,美国权威调研公司Gartner公布今年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中国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和销售额双双跃居全球第三。昔日美国占据的高端服务器市场,如今涌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比亚迪纯电动交通工具已推广至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座城市。从“中国速度”迈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中国制造正在向世界输出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导下,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技术新业态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作用有望进一步加强,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指日可待。来自中国的先进制造业也将持续走出去,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施展拳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