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跨国企业应成践行全球化新理念的先行者

2017年12月07日 15:24   来源:齐鲁网   盘和林

  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发展论坛之一,《财富》全球论坛于12月6日在广州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专门致贺信。全球化和数字化是本次财富论坛重点关注两大的主题。杨元庆在会上表示,全球化公司的CEO对全球化都是抱有信心的,联想是执行国际化非常好的典范。作为一个全球化公司的CEO,他对全球化抱有信心。(12月6日 凤凰网)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的全球化新理念,激起世界对全球化的新期待;倡导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同时,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外交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构筑美好世界的历史担当。

  正如《财富》总裁穆瑞澜此前所说,开放和创新的中国将重塑世界经济,“这也是今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主题——‘开放与创新: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意义之所在。”

  笔者认为,跨国公司是全球化的重要象征之一,开放和创新都是跨国企业的内在基因,正如杨元庆所说的,全球化公司的CEO对全球化都是抱有信心的,尤其是类似联想等中国跨国公司及CEO,应该成为践行全球化新理念的先行者,这更是新时代赋予杨元庆们的历史使命。

  国际相互依赖是世界经济的一个主要特征,各个国家的经济命运通过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和金融资本流动交织在一起,特别是生产网络延伸至各国,所以一国产品甚至服务的供应高度依赖诸多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毫无疑问,在这一过程中,跨国企业已经成为各国经济联系的纽带和主要渠道。

  全球化主要是指经济全球化,这个概念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拉维特于1985年在题为《市场全球化》的文章提出的。其中,以跨国企业生产活动为纽带的生产全球化已经成为各国经济联系的主要渠道,加深了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国际分工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从广度上来讲,参与国际分工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遍及全球;从深度来讲,国际分工越来越细,并形成了世界性的生产网络,各国成为世界生产的一部分。

  在这个意义上而言,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论坛当天,还传出一段有趣的对话花絮的视频:《财富》总裁穆瑞澜问杨元庆说,你在买了IBM PC之后,看到全球化的进展, 你在美国还是遇到了一些影响是吗?杨元庆信心满满地说,全球化的困难能够克服,目前联想70%的业务来自海外。所以,你问我全球化的困难,我觉得你问错人了,这个问题问100个全球化公司的CEO,只会得到一个答案,我们支持全球化,我们相信全球化。

  当然,全球化在当下也并非完美无缺,甚至出现了一部分逆全球化的杂音。也不讳言地说还出现了“全球化悖论”,即全球化作为一种以国际分工为基础的、互利性的国际经济秩序,并没有如期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处境,而是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更趋边缘化。大量的统计数据显示,工业革命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收入鸿沟在全球化拓展后继续扩大了。而习近平主席近年来提出了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新理念,就是一剂医治“全球化悖论”的良药。

  跨国公司特别是联想等中国跨国企业,无疑要成为践行全球化新理念的先行者。

  联想是从中国走出去的首批全球化企业,今天的联想70%业务来自于海外,业务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企业扬帆出海的先锋和样板,尤其是近年来,联想更是忠实践行习近平主席全球化新理念的先行者之一。

  联想全球化不仅仅是“赚钱”,还十分重视当地雇主和投资者的义务,也就是杨元庆常说的,要做好本土化的好公民。联想在印度、巴西设立四家工厂,总计创造了超过2万人的就业机会。这都是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具体体现。反过来说,也正是践行全球化新理念才成就了联想今天占70%营业额的国际业务。

  窃以为,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中国既是受益者,又是贡献者。习近平主席为经济全球化增添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力。而跨国公司、尤其是大型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载体,相信更多的联想和杨元庆们义无反顾地承担其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