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高考填志愿 花钱未必能买到放心

2017年06月16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高考过去一周,考生和家长又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一些报考辅助机构和填报志愿APP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记者从几家服务机构了解到,一对一辅导便宜的1万多,贵的高达4万元,但“天价”也挡不住家长的热情。与此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等。专家提醒,家长需先掌握一定知识,在选择服务和机构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6月15日《北京晨报》)

  家长和考生对填报志愿有强烈的现实需求

  无论是便宜的服务,还是一对一的“天价”填报志愿辅导,都非常抢手,成为家长和考生热捧的焦点,甚至还要排队预约,连明年的辅导都已经有人预约下了。由此可见,家长和考生对填报志愿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令该项服务逐步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但鱼龙混杂的市场局面,亦令家长和考生倍感煎熬,一不小心就会上当,白花钱不说,还可能耽误了考生的前途。【详细

  花钱未必能买到省心与放心

  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上,真能买来省心与放心吗?未必。商业性志愿咨询服务机构往往宣称“大数据帮你填报志愿上好大学”。但他们所依赖的大数据只能呈现过去,不能预测未来。当他们依据那些数据帮考生做出选择时,就会改变这个数据将来的状况,给考生带来新的风险。比如,商业机构从其整理储存的数据中推测出某校某专业的录取分数低,会引导咨询的考生报考该专业,反而可能会出现很多考生报考同一专业、把分数抬高的后果。而且,大数据能推算出一定的填报规律,但没法算出考生喜好,更不必说一些咨询机构只是匆匆搭建的“草台班子”了。

  其实,一些家长也深知,花钱未必能买到省心与放心,但他们在病急之下就会乱投医。这也从侧面折射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存在严重的公共责任缺失、公益服务缺位。【详细

  政府有必要设立公益性辅导机构

  考虑到考生家庭的收入状况不一,亦是处于分化状态,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承受得起填报志愿辅导费用。而且,“天价”辅导费为考生填报志愿付出努力,亦加剧了考生之间的不平等。因此,填报志愿辅导不宜完全市场化运营,政府有必要设立公益性辅导机构,为部分考生家庭提供免费辅导服务,以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尽政府的一份力。【详细

  公益服务不应仅限于办一两场大型讲座或咨询会,而应多多举办线上线下讲座、交流活动;同时不应将志愿咨询一味地搬到网上,还要实现精准化、常态化——不妨在学校或教育部门设置咨询窗口,以实现一对一咨询与指导;相关部门还要及时发布正规权威的高校招生大数据,消除信息不对称。当然,也要将靠忽悠敛财的“骗子机构”坚决清理掉,引导扶持有资质又讲诚信的咨询机构健康发展、积极作为。【详细

  微言大义:  

  @遗风追影你好啊:讲道理,去大学贴吧问都比某些专家说的有用。

  @辣炒蹄筋:填志愿这个事儿,我觉得问问大学生比较有用。

  @xa_lzx:填报志愿别信骗子:第一,在招办买一本参考书,书中必有各类学校介绍,包括各校近几年录生分数;第二,咨询考生班主任,一般而言,班主任比较熟悉高校近年录取情况,他们的意见很重要;第三,按照考生兴趣和考分实际选报学校,高中低拉开档位,不要太委屈自己;第四,要十分重视“征集志愿”的填报。

  @高显辉34476:志愿填报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高考填志愿,主动权应该在学生手里,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学校、城市即可。各种神乎其神的教辅机构层出不穷,不过是抓住了家长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也是,但凡涉及子女,家长们往往是非理性的。不过,花钱未必就能让人放心,这时候,政府有必要设立公益性辅导机构,尽一份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