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金融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7年06月16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环保绿色产品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品市场发展,有助于传统农业、制造业等进行转型升级,从而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部分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升级。会议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的支持,对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扎实履行中国政府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应根据需要突出重点,有序探索推进。(614日中国政府网)

  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成绩显著,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与此同时,推动环境保护、加强绿色发展也给一些企业带来了发展压力,特别是希望通过改造升级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企业,他们面临资金短缺、经营成本加大等诸多压力。

  实现绿色发展,企业的主体责任不可或缺,但不能只限定企业的行为,还需要企业、社会、政府共同行动,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比如,政府需要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也需要对一些有改造升级意愿的企业给予支持,特别是提高金融支持,以此推动企业实现环保节能发展的愿望。

  这方面,国务院做出了示范和表率。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绿色金融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方面。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环保绿色产品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可以说,绿色消费正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比如,近年来我国消费者对无污染和高质量的绿色食品需求旺盛;在家装市场上,绿色装饰装修材料也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所以,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品市场发展,有助于传统农业、制造业等进行转型升级,从而实现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另外,推动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也体现了中国在维护气候变化方面的责任和担当,对营造中国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加强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让金融为绿色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展绿色金融 并非只是多一点绿色信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