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不宜完全市场化

2017年06月16日 07:35   来源:长江日报   江德斌

  高考过去一周,考生和家长又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一些报考辅助机构和填报志愿APP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记者从几家服务机构了解到,一对一辅导便宜的1万多,贵的高达4万元,但“天价”也挡不住家长的热情。与此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等。专家提醒,家长需先掌握一定知识,在选择服务和机构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6月15日《北京晨报》)

  针对家长和考生的填报志愿需求,社会机构也纷纷开展相关服务,价格则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而无论是便宜的服务,还是一对一的“天价”填报志愿辅导,都非常抢手,成为家长和考生热捧的焦点,甚至还要排队预约,连明年的辅导都已经有人预约下了。由此可见,家长和考生对填报志愿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令该项服务逐步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但鱼龙混杂的市场局面,亦令家长和考生倍感煎熬,一不小心就会上当,白花钱不说,还可能耽误了考生的前途。

  填报志愿已从以前的老师免费建议,转为市场化辅导服务为主的趋势,虽然尚不可知这个市场有多大,但从市场的火爆情况来看,市场前景还是较为可观的。只是,目前填报志愿辅导服务并未规范化,缺乏行业指导标准,完全是辅导机构、软件公司自行其是,市场处于混乱状态,由于信息不对称,家长和考生容易被坑骗。因此,有必要对填报志愿辅导服务建立行业标准,要求有相关教师资格、招生经验的人才能从业,以防范被人利用作为非法牟利工具。

  同时,要考虑到考生家庭的收入状况不一,亦是处于分化状态,并非每个家庭都能承受得起填报志愿辅导费用。而且,“天价”辅导费为考生填报志愿付出努力,亦加剧了考生之间的不平等。因此,填报志愿辅导不宜完全市场化运营,政府有必要设立公益性辅导机构,为部分考生家庭提供免费辅导服务,以满足他们的现实需求,尽政府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