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公共场所当个人不文明秀场

2017年05月25日 08:03   来源:西安晚报   舒爱民

  情侣之间的亲昵之举,本不该指责。但如果放错地方,且不把握好分寸,就不太文明了。武汉市民李女士吐槽,乘坐地铁看到情侣频繁亲吻、摸胸,实在有些不雅。(5月24日《楚天都市报》)

  众所周知,地铁如同电影院、体育场、图书馆等一样,都属于公共场所,是人们公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理应是体现精神文明、展示社会公德的一扇窗口。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人却在这些场所上演了一幕幕“丑剧”和“滑稽戏”。

  公共场所姓“公”,属于社会公众所有,既不是谁家的闺房,也不是谁的“个人秀场”和“直播平台”,因此,来到公共场所的每个人就自然而然脱离了个体色彩,也自然而然注入公共元素,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受到公共规则的管理和社会公德的约束,不能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毕竟公共场所的每一个人不仅代表的是自己的形象,同时代表着自己所在城市的形象和声誉,更代表着当地的文明程度和社会风尚水平。

  那么,如何杜绝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呢?一方面需要每一位公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社会公德意识,自觉从小处着手,学好各项管理守则、懂得各项行为规范、养成各种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公共场所也需要制度和法规的刚性约束,把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关进法规的“笼子”里。毕竟人的素质有好有坏、文明自觉性有高有低,在社会公德监督机制还不完善的情形下,需要制定公共场合相关管理法规,促使文明行为和习惯的形成。

  公共场所呼唤社会公德,公共场所的文明需要公众共同营造,只有每个人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入手,自觉考虑他人感受、兼顾公众共同利益,才可以还公共场所一片纯净、带给社会一方文明、留给自己一份高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