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岂能借高校迎新“谋财”

2016年08月31日 08:18   来源:西安晚报   郭文斌

  又到开学季。每年这个时候,火车站、汽车站都会出现不少大中专院校接引学生的服务点。8月29日,有学校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他们在南昌西站设置的招生点遭遇了一些怪事。如不许举牌领学生;设置一个方便新生的服务点每天要交1200元。(8月30日《江西日报》)

  诚然,大学在火车站设置服务点,会占用了一些场地,可能给火车站的管理带来了一些麻烦,但这么做却是为了服务于大学新生,对此火车站应该积极提供方便。如果火车站提供了桌椅、电风扇、饮用水等,适当收取一点服务费也是可以理解的,可问题是现在什么也不提供,却要收1200元,这与“抢钱”有何区别?

  说实在的,现在大学新生上当受骗的不少,大学新生新到一座城市,对城市的了解是相当有限的,而骗子也多会紧盯大学新生进行诈骗,如果大学新生刚下车就有学校的“校友”提供热情的服务,不仅会减少上当受骗,而且还会觉得很温暖。作为火车站,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大学新生,应该为前来报到的大学新生提供便利,而不是趁机“谋财”。

  各地的大学已经陆续开始迎接新生了,而许多大学也会一如既往地在火车站等地设置服务点,对此,各火车站应该热情支持,而不是趁机收费。从南昌西站的做法来看,是相当冷漠的,不仅不对大学新生提供帮助,还百般阻扰大学服务大学新生,而且眼中只有钱,不交钱就不能设置服务点。本来,火车站的人流量特别大,这更需要火车站细化各种服务,提高服务水准,可一心只想着钱的火车站能让人放心吗?

  对于火车站收取“天价费用”,需要铁路部门进行“自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追责,决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每年火车站都会出现迎接大学新生活动,可却被当作了“商机”,真是无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公共场所的火车站岂能赚这样的钱?这种“乱收费”不要再出现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