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玩车震” 玩掉了公序良俗(图)

2015年08月21日 10:34   来源:东方网   玫昆仑

  除了清源山夜晚成车震秘地,避孕套毫不避讳挂树上以外,市区丰海路滨海公园一带,一到夜晚,也经常有车辆逗留,车内都是小情侣。记者了解到,市区侨乡体育馆内、西湖公园停车场处,甚至各小区内的停车场或者半夜的马路边,只要是昏暗处,也会有人在车内恩爱。(8月20日《东南早报》)

  清源山荒废古道虽比较隐蔽,但外面还有清洁工打扫,且进去的人多,仍然属于公共场所;至于滨海公园一带更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所“玩车震”、“秀恩爱”,跟在大庭广众之下洗澡一样,实为不妥;不仅不雅观,有碍观瞻,而且涉嫌败坏社会公德和风气。毕竟,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条生活底线:在公共场所应该遵守公序良俗。

  问题是,时下,一些人突破了这条底线,做伤风败俗的事情,让人纠结。比如,有些人在清源山古道“玩车震”,把避孕套挂树上,让游客和附近村民看到了怎么想?有一些青年男女公开在公交车和地铁上“秀恩爱”,有碍观瞻;还有男子把广场的喷水池当作游泳池,裸体畅游,引来众多市民围观。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污染了周边环境,还反衬出自身文明素质的低下和公德意识的淡薄。相反,文明行事,遵守公序良俗,不仅是一种自爱,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社会风气负责任。

  事实上,自由是相对的,个人的行为举止既要受到法律的约束,也要受到文明道德的约束,因而,每个人要把握住“分寸”,知道在公共场所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不要做“玩车震”、“秀恩爱”等伤风败俗的事情;否则,既突破了社会文明的底线,有违公序良俗,也败坏了自身形象。何况,“玩车震”也存在着风险,不仅容易滋生刑事案件的发生,而且在封闭的车内“亲热”往往会因空气流通不畅而导致“车震”者窒息的事件发生。再说,社会公德的维护需要公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而每个人提高自我素质并非要做得很伟大,常常是一个小举动便可传递这份理念。关键是有没有一份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能不能使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文明、得体,不伤害社会风气。

  其实,城市要文明,市民要讲公德,人人要遵守违公序良俗,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都懂,但并非每个人能够做到。这说明讲文明、讲公德,遵守违公序良俗,不是一句口号、一则标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即要求每个公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公共场所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而今,在公共场所“玩车震”、“秀恩爱”,有伤社会文雅,让公序良俗“伤不起”、社会伦理道德和善良风俗“伤不起”,实在不该出现。因而,笔者奉劝这些“潮哥”、“潮妹”们挺起自己的尊严,来一个“华丽的转身”,切莫在公共场所做丢人现眼、伤风败俗的事情;否则,连这点常识都不能自觉遵守,如何面对“人”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