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三亚标间每晚限价6000元 一幕现实的荒诞剧

2017年01月23日 14: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三亚市旅游部门表示,对春节旅游市场将保持严管态势,酒店标准客房严格执行政府调控价,不得高于6000元/晚,将严惩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据介绍,春节期间,三亚标准客房均价为300元至1500元的客房占比为76.4%。(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不靠谱的限价更像是鼓励涨价

  作为旅游城市,每年春节,都是三亚的旅游旺季,其酒店房间等产品自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经营者适当提高价格也符合常理并能够被消费者理解。但如果放任价格一路上涨则有违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并可能侵犯消费者权益。【详细

  截至20日,三亚旅游饭店春节黄金周客房预订率为58.12%。也就是说,还有近一半的客房仍没有订出。在大中城市,通常一个三星级以上宾馆的标准客房也就千把元,虽然三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但三亚把标准客房的最高价定在每晚6000元以内,这样的最高限价比正常的价格高出许多倍。【详细

  三亚出台这样的规定,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控制物价,防止一些商家宰客,实际上不但不能防止一些人宰客,反而助长和怂恿一些人趁机宰客。原本几百元的一间客房,只要不超过“最高限价”,就是宰了游客,有关部门也无法去查处。游客如果向有关部门告状,商家肯定会底气十足地拿出市里的规定来辩解,有关部门也肯定会以符合“限价规定”为由裁定商家是合规经营。【详细

  三亚恶名在外,当地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三亚防被宰攻略”充斥于网络,这些令谁脸红?可笑的是,这个每晚不得高于6000元的标准,出台得又是那么一本正经。三亚恶名在外,源于市场混乱乃至失控。而根本原因,不仅在于一些无良商家的漫天要价,更在于当地的监管失控,或者说就是不想管。如果真想管,为什么把酒店的最高定价定得如此之高?“国际岛”变“宰人岛”,当地管理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详细

  消费者怕的就是一些商家拿着政府的最高限价令当成了涨价令。有了政府最高限价,中低端商家也就能堂而皇之地趁机抬价,形成整体市场价格虚高,超出正常消费水平的现象。三亚戴上“天价”旅游的帽子,靠年年推出的一纸限价令就能解决吗?这无疑更需要政府的管理智慧。【详细

  强化日常监管比限定标间价格更重要

  作为监管部门,更应该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通过各种渠道接受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防止涨价沦为乱涨价,乱涨价变异为宰客。让游客的消费者权利不因春节而打折扣,反而得以更好的维护。【详细

  运用大数据管理,在曾经吃过苦头的“海鲜宰客门”上,三亚政府似乎找到了管理的门道。面对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刀切的限价令总会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诟病。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把监管海鲜排挡的经验是否可以运用到酒店上,实行分级化、细致化监管,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详细

  微言大义:

  @滋味SweetCC:春节定的泰国海景别墅,加个私人泳池,1300一晚。妈妈说我挣钱不容易,要不别出国了,去海南玩也行。我说妈妈你别开玩笑了,海南我去不起!

  @HAPPY马拉糕:土豪国内游,穷人国外游。

  @牛了个奔:比出国的成本高多了,这样的市场健康吗?

  @暗香残留的花瓣:风景再好,你们的刀子磨得那么快,谁还去啊?留着你们自己看吧!

  @昱儿王:“三亚严管春节旅游市场,酒店每晚最高不得超过6000元”,这种力度就别自称“严管”了。要是都这么自恋,新闻会变成:严打超速驾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80迈;重拳出击控房价,每平米最高不得超10万……满屏扑溢着荒唐的成就感。

  @马刘听: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就可以了,政府只要加强监管,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就可以了。除此之外都是多管闲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标准客房每晚不高于6000元的政府调控价,更像是一幕现实的荒诞剧,折射出的不仅是有关部门的懒政思维,还有对广大消费者赤裸裸的嘲弄,甚或是官商利益的暗中勾连。去年春节期间,三亚标间的政府调控价是每晚限价5000元,已经让当时的舆论一片哗然,今年又堂而皇之地涨到了6000元。是该说三亚有关部门“关心体谅”当地商家呢,还是该说在他们眼里外地消费者“人傻钱多”呢?不得不说,三亚“天价”旅游帽子之所以长期摘不掉,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