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潮”的“智慧春运”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17年01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陈双岭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最大限度地为旅客提供了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乘车新体验。“智慧春运”时代的到来,让春运路变得更加温馨、顺畅。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多少年来,春运是一杯浓浓的乡愁酒,春运是一张薄薄火车票,寄托着娘亲的牵肠挂肚、子女的蚀骨相思。回家过年,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深深地蕴含了母亲的盼子归来、孩子的思乡情结。一路颠簸的疲惫,在父亲张罗的一桌家常菜中化作甜蜜,而在家短短几日的停留,又让乡愁化作隽永。

  2017年春运如火如荼进行中。以笔者的切身体会来看,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年的铁路春运,那就是“潮”;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今年铁路春运,那就是“智慧”。

  2008年底,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的概念。而这两年,“智慧春运”也成为媒体报道铁路春运的一个热词。

  与以往相比,如今春节前回家的路更加温馨顺畅。一张寄托着浓浓乡愁的火车票,通过12306网站就可以买到,过去那种让人头疼的彻夜排队买票的“龙门阵”,如今变成了足不出户“没有硝烟”的网上购票;以往回家模式非常有限,如今网上约个跨城顺风车已成时髦选择……春运正变得越来越“智慧”。

  是“互联网+”技术成就了今日的“智慧春运”。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火车站的自助“刷脸”通道,让旅客在三到五秒的时间内就可以快速进站;北京站的室内导航和客运综合服务系统,让旅客微信摇一摇,就可以快捷地获得站内导航、呼叫轮椅或“小红帽”等优质服务;使用重庆客运段微信公众号,可以提前预约到美味餐食、咨询服务;沈阳北站安装的可视对讲系统,让换乘旅客提前联系到乘务员;广州南站、深圳北站配备的机器人小璐,不仅可以语音回答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还能应旅客需求,即兴表演一段机器人歌舞。这些“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最大限度地为旅客提供了更便捷、更个性化的出行新选择、乘车新体验。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智慧春运”时代的到来,让在外漂泊了一年的游子收拾心情、打起行囊、领着爱人、带着孩子回家看看的春运路变得更加便捷、温馨、顺畅,没了以往的焦虑甚至抱怨,旅途中可以从容地品味那份隽永的乡愁。(中国经济网网友 陈双岭)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告别“铁老大” 铁路便民赢得更多信赖

     “让回家的人走得顺利、安全”是春运第一目标

     春运状况逐年改善 “小幸福”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