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欧阳宸:"中国担当"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7年01月21日 07:00   来源:CE.cn   

  核心观点: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道路,敞开发展大门,顺应全球变革趋势,与世界深度互动的中国,必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携手开辟全球未来增长的新航程。

  当地时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以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想、务实的主张,展现了应时而为、开放包容的大国担当。“中国担当”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从雁栖湖畔“北京共识”到“钱塘江边杭州共识”,从创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支持新兴国家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一系列充满中国智慧的理念主张和公共产品,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道路这是谋求共赢的中国力量,中国秉持新理念描绘新蓝图,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聚合剂”。充满挑战与机遇的2017年已经到来,敞开开放发展的大门,顺应全球变革的趋势,与世界深度互动的中国,必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携手开辟全球未来增长的新航程。

  一是要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当前,中国经济最大的短板在于创新不足,世界经济复苏迟缓的根子在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大规模转化为生产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二是要实施绿色发展新道路。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你善待环境,环境是友好的;你污染环境,环境总有一天会翻脸,会毫不留情地报复你。这是自然界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我们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三是实施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的健康发展。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的几步特别关键。使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中高速增长,让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同步达到中高收入水平,需要明确新理念,开足马力,让中国经济之船聚合澎湃之力破浪前行!

  (欧阳宸,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不仅在口头,更有行动

     习主席达沃斯演讲 引导经济全球化走向

     习式外交为全球治理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专家谈]欧阳宸:"中国担当"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7-01-21 07:00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