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式外交为全球治理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2017年01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正是习近平主席用辛苦和劳累换来的成果,使得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球治理中注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对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梦”,展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担当”,提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进一步展示习氏外交的力量。

  24次,50个国家,154天,40万公里,绕地球整整十圈!这就是习近平主席4年来的出访轨迹。

  新年伊始,他又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同时,还要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于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行程之密集紧凑,从世界范围来看也并不多见。正是习近平主席用辛苦和劳累换来的成果,使得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球治理中注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对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梦”,展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担当”,提出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

  众所周知,在2016年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向大会提交了“中国方案”,并最终形成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要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主题、一个方案、一个共识的问题,而是中国真正进入全球治理舞台中心的问题,全球治理也由此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事实也是如此,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一直充当配角,那么这个所谓的“全球治理”显然是不完整、不全面的。因此,不仅全球治理需要中国尽快融入,中国也没有理由不加快融入全球治理。习近平主席每一次出访,每一次参与国际会议,进行国际交流,都是为中国深度融入全球治理打基础、创条件。以去年的杭州峰会为例,峰会提出了“中国方案”、达成了杭州共识,“中国元素”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了。不仅如此,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设立亚洲投资银行的建议等,都能够得到全球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参与,也充分说明“中国元素”的作用正在不断地扩大,说明“中国梦”正在逐步向“世界梦”延伸。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中不可或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留下的足迹、展示的形象、发表的讲话、阐述的观点,特别是他所宣介的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主张及方案,引起了全球的强烈共鸣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用中国声音响彻全球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一点不夸大。而当今世界,最缺少的,不正是这样的声音吗?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世界形势可能出现新的变化。要更好地适应新变化、迎接新考验,更加积极地展示“中国元素”、展现“中国担当”,就必须更充分地发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和力量。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和参加达沃斯论坛并访问相关国际组织,将再一次展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形象、新举动,也将进一步展示习氏外交的力量。(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走访创新伙伴 发表治世新论

     中瑞关系喜呈三大看点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