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郭夏:习主席走访创新伙伴 发表治世新论

2017年01月16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习主席出访瑞士,将为实现中华民族创新兴国战略汲取更多新经济和新常态的创新基因。而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标志着中国领导人更加注重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引领世界经济的中国声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出席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将把中瑞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习主席出席达沃斯年会将为世界经济治理继续贡献中国财智。

  习主席2017年第一次出国就走访中国目前唯一的创新战略伙伴国瑞士,标志着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和创新发展战略同中国的国际关系战略高度契合。瑞士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创新国度,通过全球化服务不断引进新技术、新智力和新动能,实现创新发展。去年4月,瑞士联邦主席访华期间与习主席会谈后,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第一个用创新来命名伙伴关系的国家。

  习主席出访瑞士表明,中国对确立新生经济国际地位的高度重视。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瑞士承认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新生经济地位。瑞士不仅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也是最早从创新国度上高看中国一眼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和创新发展战略表明,中国梦追求的是通过创新引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瑞士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新生经济和实现创新兴国的楷模。习主席出访瑞士,无疑将为实现中华民族创新兴国战略汲取更多新经济和新常态的创新基因。

  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标志着中国领导人更加注重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引领世界经济的中国声音。世界经济论坛被誉为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最高级论坛,全球政要、企业界和社会团体领导人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年会被称为“世界经济风向标”。习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将针对国际社会普遍关切的经济全球化问题,阐述中方主张和看法。同时,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化,也必将积极地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朝着更加多变创新和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吸收国际社会的创新财智,加速中国发展新生经济的创新进程,也是习主席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题中应有之意。来自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政界、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的代表将参加此次达沃斯年会。与会嘉宾人数及其多元化代表性均将创下世界经济论坛的历史纪录。4天会议期间将举办400多场对话活动,共同形成一场全球顶级的“头脑风暴”。新生经济不仅是高科技的创新经济、高边疆的全球经济和高难度的奇异经济,更是依托于高智力的财智经济。世界经济论坛的新领军者和创新竞争力议题,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和国家创新的思想引擎。

  郭夏: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世界需要中国 达沃斯期待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