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你还满意你的年终奖吗?

2017年01月16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每年春节前期,年终奖总会成为舆论焦点和人们热议的话题。作为员工,辛辛苦苦干一年,总想着单位能多发一点奖金,好快快乐乐回家过年,这种心情不但无可厚非,而且是理所当然。但是,从现实来看,单位和企业却对此做法不一。

  案例一:“老板为员工洗脚”让年终奖充满诚意

  1月13日,广东深圳,一老板跪地为员工洗脚,这些员工都是获得匠人奖的优秀员工,此举是为了感谢员工一年来为公司做出的贡献。这些员工平时的工作是为别人洗脚,这次则由董事长洗脚。

  既然是年终奖,就应该力图对员工起到应有的激励与鼓舞作用,并且理应体现出企业对待员工的应有诚意来。有了诚意,哪怕是只给员工发上一箱馒头,或者是二斤芹菜,抑或是像深圳这家养生公司这样,由老板给优秀员工洗一次脚,只要是“量力而行”并且发自真心,那么员工也会欣然理解和接受,甚至会感动得落泪。毕竟在现实中,并非每一个企业都能给员工发得起现金红包。【详细

  案例二:2500万现金40名干警 让农民工领辛苦钱好像领奖一样

  1月13日,在湖北宜都某公司打工的2000多农民工,高兴地领到了工资。当天,2500万现金在当地40多名公安干警的看护下押运至该公司,厂区内10多个农民工工资发放点被围得水泄不通,40多名工作人员将工资一一核对,然后装进专门的信封发放给农民工。

  集中发放农民工工资的新闻,每年春节前都有,公众似乎已见惯不怪。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是天经地义之事,本不该成为新闻。这种新闻的背后,往往有许许多多家庭的殷切期盼,有太多的辛酸和泪水,有责部门也难免有失职之嫌。这种新闻越多,越反映出农民工基本权益的保障越令人担忧。其实,第一时间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比什么都重要,兴师动众地准备堆砌如山的现金现场集中发放,搞得像颁奖似的,让农民工领自己的辛苦钱感觉好像领奖一样,已然变味走样,实在是多此一举。【详细

  观点:年终奖要按规矩发 关键在落实

  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是主要领导说了算。尤其是企业,那老板更是一言九鼎。如果老板开明和眼光远大,不但年终奖少不了,而且平时职工的福利待遇也不错。这是职工的福气。假如遇到自私自利的抠门老板,不但年终奖没啥希望,平时也会想方设法克扣职工的福利待遇。而且这样的老板还为数不少。职工虽有怨言但也无可奈何。毕竟年终奖没有专门的法律,发多发少甚至不发全凭老板意愿,谁也管不着,也没人去管。这就会让年终奖要按规矩发陷入纸上谈兵,难以落实的尴尬境地。

  由此可见,抓好这事关亿万人的福利工作仅靠提倡远远不够,还是应该结合实际研究和制定一个相关法规,明确各地的标准和监管单位,以利于贯彻执行。否则,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详细

  一份年终奖不仅会影响到工作的积极性,也承载着大家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期许,更折射出新常态下民生改善的新问题、新挑战。从国家层面通过“控高”“提低”,破除垄断,来平衡层级、行业之间的收入刻不容缓。【详细

  微言大义:

  @白杨1541:年终奖拿到了,虽然不是很多,但过年能有点年终奖还是很开心的,可以用它给父母亲人买点节礼,给家里置办点年货,过个幸福年!

  @往日--时光:看别人拿吧。我说老板给钱少,老板说我没做好……

  @打伞的鱼6666:儿子所在的公司老板很是抠门,年末只给每位员工发了一个500元的购物卡,年会都在单位食堂办的,员工敢怒却不敢言。

  @风继续吹_7918:能拿一年是一年吧,以后还不知怎样。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年终奖是老板给予员工一年来的工作业绩奖励,行业不同,能力不同,获得的奖励也不同。对农民工来说,年底红包其实是自己平时的劳动所得,算不上年终奖,集中发放现金工资更多是一种噱头;对上班族来说,拿年终奖是对自己平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来年的期盼。虽然年终奖很难让每个人满意,但至少用人单位该拿出诚意,规规矩矩发放,让员工欢欢乐乐过个年。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