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将在达沃斯论坛传递全球治理中国声音

2017年01月16日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其对全球发展表达的中国关切,以及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中国声音”,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前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本月15日至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多个国际组织。(1月15日中国经济网)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相继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建设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外交核心理念,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当前,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尤其是提振未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信心,世界各方都相当期待中国贡献与中国答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影响非同一般。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对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的进一步重视,另一方面更显现出中国将由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和合作者,转变为更为积极的主导者和引领者。此次瑞士之行,是新年伊始中国领导人的首访,必将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以“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为主题,主办方希望借助此次年会加强全球体系建设,推动全球合作,振兴全球经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达沃斯论坛专设了一些中国专场的论坛场次,足见达沃斯论坛对习主席此番出席的高度期待,全球政商界领导人也相当期盼听到“中国声音”所阐述的全球政经建设性方案。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在种种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之中,世界经济低增长、低贸易、低投资和低利率的状况短期内难有根本改观。即将就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吹捧,英国脱欧和欧洲一些主要经济体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将举行的大选,加上不少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着的增速下行,让2017年世界经济发展迷雾重重,充满挑战。

  当下的经济全球化,也正走到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在欧美一些国家“逆全球化”风潮加剧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面临着停滞甚至倒退的风险。谁来主导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考验着世界各方的智慧,这也是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各界人士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的一年,在世界经济的裂变与融合中,全球化是“回撤”,还是继续前行?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我首次赴达沃斯,希望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同各方坦诚深入交流,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笔者相信,让全球化继续高歌猛进,中国应该也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成为新一轮全球化大潮中的推动者和规则制定者。

  从“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到G20杭州峰会、APEC利马峰会,习近平主席一直倡导推动建设共享、发展、尊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致力于和平、发展、合作和双赢。

  笔者以为,人们对经济全球化不满情绪上升,其实反映的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现状的困惑和信心不足。全球化的健康发展,要有“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各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共同发展。因此,全球化必须要有包容性,在更加包容的基础上,实现共享发展。

  达沃斯论坛,将见证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贡献。我们相当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其对全球发展表达的中国关切,以及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中国声音”,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前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主席走访创新伙伴 发表治世新论

     世界需要中国 达沃斯期待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