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铸就携手共进的中瑞命运共同体

2017年01月1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习近平主席此次2017年开篇之旅,必将在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和全球治理变革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我们期待,中瑞双方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引领中瑞关系再升级,铸就携手共进的中瑞命运共同体。

   1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全面回顾中瑞关系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强调这次访问,是为巩固友谊、推进合作、共谋和平与发展而来。

  瑞士是欧洲重要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创造了多项“第一”。67年前,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珀蒂皮埃尔以他非凡的远见卓识,在欧洲国家中第一个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瑞关系新篇章。2007年,瑞士还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大陆国家。2013年,瑞士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2014年,《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瑞士成为中国在欧洲大陆的首个自贸伙伴。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命名的伙伴关系。几年来,中瑞关系实现了“多级越”,合作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中瑞关系的发展,既有经贸合作的“硬支撑”、金融合作的“软助力”,又有政治交流的“铁保障”。中国和瑞士面临着开辟增长源泉、拓展合作空间、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难得机遇。新世纪以来,中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已全面推进。在政治层面,中瑞高层往来频繁,使双方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为两国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在经贸层面,中国已经成为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在金融方面,中瑞央行先后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加强人民币业务合作并在瑞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以及中方给予瑞士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的文件等。中瑞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局面已经雄辩地证明,“中瑞两国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受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影响,中瑞贸易承压明显。面对新形势,如何推动中瑞两国各领域合作走向深入,是双方面临的共同课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中瑞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既需要从战略高度作顶层设计,又需要从长远角度作细化研究。

  让中瑞关系继续走在中欧关系前列,两国须抓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契机,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全面推动创新务实合作,深入加强人文交流,完善中瑞自由贸易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习近平主席此次2017年开篇之旅,必将在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和全球治理变革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我们期待,中瑞双方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引领中瑞关系再升级,铸就携手共进的中瑞命运共同体。(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国际关系博士 张胜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习式外交为全球治理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瑞士具有多重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