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不得超6000元/晚”是限价还是抬价?

2017年01月23日 11:06   来源:长江网   胡建兵

  三亚市对春节旅游市场将保持严管态势,酒店标准客房严格执行政府调控价,酒店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晚,将严惩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据三亚旅游部门调查,春节期间,76.4%的三亚标准客房均价为300元至1500元。截至20日,三亚旅游饭店春节黄金周客房预订率为58.12%,与2016年同比下降2.44个百分点,仍有大量客房可预订。(1月21日 中新网)

  三亚市出台酒店标准客房政府调控价,出发点是好的,防止一些热门酒店虚抬价格,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三亚共有各类旅馆1752家,客房约10.71万间,其中标准客房约占7成。截至20日,三亚旅游饭店春节黄金周客房预订率为58.12%。也就是说,还有近一半的客房仍没有订出。此时三亚旅游部门发布政府调控价格,可能让给一些游客造成三亚酒店客户“十分紧张”的错觉,也使一些酒店以“政府调控价为每晚6000元”为借口,抬高客房价格,让利用春节到三亚去旅游的游客没有了讨价还价的余地,不顾一切地订房。

  在大中城市,通常一个三星级以上宾馆的标准客房也就千把元,虽然三亚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但三亚把标准客房的最高价定在每晚6000元以内,这样的最高限价比正常的价格高出许多倍。三亚出台这样的规定,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控制物价,防止一些商家宰客,实际上不但不能防止一些人宰客,反而助长和怂恿一些人趁机宰客。假如一些人把房价比平时正常的价格高出几倍,但没超出最高价格的“红线”,那算不算“宰”客?

  三亚把标准客房的最高价定在每晚6000元以内,这样的限价没有任何意义。反而纵容一些中低档酒店任意涨价,原本几百元的一间客户,只要不超过“最高限价”,就是宰了游客,有关部门也无法去查处,游客也无处告状。如果向有关部门告状,商家肯定以符合市里的有关规定为由不承认宰客,而且还会底气十足地拿出市里的规定来辩解,有关部门也肯定会以符合“限价规定”为由裁定商家是合规经营。

  三亚对该市客房价格出台每晚不高于6000元的“最高限价”,这种“最高限价”,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管是高档酒店还是中低档酒店都实行同一的“最高限价”,会让一些人有空子可钻,这样的规定最大的危害可能使客房价格飞涨,给三亚的旅游市场造成混乱。实际上,三亚根本有没必要出台“最高限价”,旅游、工商和物价等部门应该按照物价部门对酒店核准的价格进行监督,酒店开业时,物价部门就应该给其设定一个“最高限价”,不管旺季还是淡季,只要超过了物价部门核准的价格就应该受到处罚。就是要出台“最高限价”也应该分档分级设限,并向社会公开,监督执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