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让政府信用成为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催化剂

2016年08月1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民间投资下滑,固然有民间投资者自身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政府拿出怎样的姿态、给出怎样的信用,能否在与民间资本的合作中,把信用摆在前头,让民间投资者看到政府的诚意和诚信,从而让政府信用成为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催化剂。

资料图片

  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稳定经济增长过程中最大的薄弱环节、最大的问题、最应当吸取的教训是什么?那就是:没有有效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民间投资没有跟上稳增长的脚步,也没有跟上政府投资、国有投资的步伐。民间投资跟进不力,带来的不只是投资增长乏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减弱,还有民间资本没有出路,以及民间资本为了寻找出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如地下金融、各种炒作等等。

  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已从23.1%下降至2.8%。如果说2015年10.1%的增速还能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协调的话,2016年1-6月份2.8%的增速,可以说已经躺到了地板上,没有继续往下掉的空间了。相反,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却从去年全年的10.9%大幅拉升至今年1-6月份的23.5%,与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形成巨大反差。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如以e租宝、泛亚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几百亿,涉及几十万人,波及全国绝大部分省份。

  很显然,非法集资案的快速上升,与民间资本没有出路、居民储蓄投资渠道单一等有着密切关系。如果民间投资的通道多,居民储蓄也能转化成民间投资进入投资领域或生产领域,整个社会的资金利用效率就会大大提高,各种违法案件也会大大减少。

  那么,为什么民间资本宁可进入到地下金融组织、非法集资领域、“炒作系统”,也不加入到投资行列呢?有专家表示,投什么都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随着投资回报率下降、市场预期减弱,民间资本自然也会出现投资欲望下降的现象,导致投资增长速度放缓。

  粗粗一听,很有道理,但仔细分析一下,却未必尽然。投资回报率下降,确实是民间资本不愿跟进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这并不是主要原因,或者说不是根本原因。因为,在众多公共领域,至今看不到民间投资的影子,有的则是进入以后又撤退了。为什么不能充分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呢?这里,就引出了一个政府信用的问题。

  众所周知,政府信用是整个社会信用的核心,没有政府信用,其他方面的信用就无从谈起,更别说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但是,恰恰这一最为重要的信用,却正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屡屡失信中遭受着严重的危机。特别是前些年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方面留下的信用缺失问题,已成为社会信用建设的最大难点,也是最大痛点。

  以城市道路建设为例,前些年一些地方引入了许多民间资本、民营企业,也做出了许多承诺。但是,随着政府债务问题为决策层所关注,地方政府负债投入的模式被叫停,再加上地方政府的领导不断更换,一些地方开始出现失信的状况。以至于今天,地方政府为了吸引资金,纷纷推出各种PPP项目,可是民间投资者愿意介入的寥寥无几,最终仍是国有投资唱主角。

  资本讲的是利润,投资讲的是效率,民间资本进入到应由政府投资的公共领域,如果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和政府信用背书,那么民间资本就不会轻易进入,效率也好,利润也罢,就都是一句空话。当下有多少民间投资成为了“空话”,应当不是一个小问题。一些因做了政府工程、投了政府项目而陷入困境的企业表示,宁可少赚钱,也不要再做政府工程。原因是,没有几个地方能够按照合同所规定的时间兑现承诺。而且,民间投资者又难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的利益,最终便只能选择观望,而不是参与了。

  这也意味着,民间投资下滑,固然有民间投资者自身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政府拿出怎样的姿态、给出怎样的信用,能否在与民间资本的合作中,把信用摆在前头,让民间投资者看到政府的诚意和诚信,从而让政府信用成为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催化剂。只有这样,民间投资的作用才能真正发挥,民间资本的负面影响才能有效消除。

  中国已出现了“流动性陷阱”,而民间投资者手中没有出路的资金极有可能成为“流动性陷阱”的主要风险之一。这不仅将导致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下降,也极有可能会扮演通货膨胀推手的作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提振民间投资 还需政策定心丸

     以诚信施政激发民间投资热情

     PPP模式叫好不叫座 离不开政府诚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