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PPP模式叫好不叫座 离不开政府诚信

2015年04月0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PPP模式“叫好不叫座”,除了投资项目大都属公益性项目、回报率低,民资担忧风险缺乏参与主动性、积极性之外,还折射出民资对政府诚信之忧。各地政府应树立诚信至上观念,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严格按PPP运作模式规范约束自身行为

  近日,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称,去年9月国办发布《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前后,各地推出总额约1.6万亿元的PPP项目,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签约的约2100亿元,实际签约率为13%,仅占总额八分之一。

  PPP模式是中国政府在投资增长乏力环境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共同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型投融资模式,意在达到政府与民间资本互利共赢目的。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形势下,该模式既能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更多市场意识和现代管理理念、弥补财政投入不足等方面发挥作用,也能为民间资本开辟投资新渠道,对经济企稳回升、调动民资投资积极性等产生积极影响。不过,尽管有关部门和各地在发力推进,但PPP项目实际落地情况并不乐观。

  现实中PPP模式“叫好不叫座”,除了投资项目大都属公益性项目、回报率低,民资担忧风险缺乏参与主动性、积极性之外,还折射出民资对政府诚信之忧。有些地方政府在PPP模式中扭曲了双方平等、互利关系,让民间资本产生惧怕心理。这些地方政府的诚信缺失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传统投资思维观念根深蒂固,在投资活动中“老大”思想严重,甚至以政府强势地位任性支配投资合作行为,以政府意志左右企业经营、以政府权力压制企业经营决策,无法保证民资合法经营权益,使PPP模式公司治理结构流于形式。二是一些地方思想不够解放,怕民资获益过多影响政府投资收益,于是变着“戏法”刁难民资,甚至有意设置障碍干扰合作模式正常运行。有的地方过分强调政府优势地位,不考虑合作伙伴合理权益,导致民资屡遭挫折;有的地方抱着“政府吃肉、企业喝汤”思维,将能源、通讯等高收益项目仍垄断在国企手里,把一些回报低、投资周期长的公益性投资项目扔给民企。三是缺乏契约精神,以权压法,且领导换届后往往另搞一套。

  看来,PPP模式能否成功运行,地方政府思想理念的转变至关重要。各地政府应树立诚信至上观念,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严格按PPP运作模式规范约束自身行为,扫除行政体制性障碍,使PPP模式成为吸引民资投资高地。从现实看,一是应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评价体系,确保PPP始终运行在健康轨道上。二是尽快形成科学收益分配模型,建立一整套动态调整的定价或政府补贴机制,形成长期稳定投资回报。同时,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调整投资回报率,从而对社会资本产生吸引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